中国文化产业网>工艺美术>展览速递>

展览速递

全国现代刻字艺术名家作品苏州邀请展开幕

2017-11-22    来源:美术报    编辑:张警文

本报苏州讯苏书由江苏省书法家协会刻字专业委员会、苏州市书法家协会主办的全国现代刻字艺术名家作品苏州邀请展于11月10日在苏州市尹山湖美术馆开幕。

中国书协刻字硬笔委员会副主任王志安、中国书协刻字硬笔委员会刻字部委员蔡劲松、苏州市书协主席王伟林等近200人参加开幕式。

现代刻字艺术是在传统刻字基础上升华而成的“大书法”门类中一门新的艺术形式。在形式上,赋予了现代的审美元素,尤其是融入空间构成,展现全新审美形态;在内容上,以“意”“象”“情”“景”“境”的传统审美,诠释作品的主题性、思想性、哲理性和学术性。1991年中国书法家协会刻字研究会成立,确立了“大书法”的格局。目前,中国书法家协会已先后举办10届“全国刻字艺术展”和3届“全国现代刻字理论研讨会”,中国、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国共同举办了15届“国际刻字艺术交流展”和3届“国际刻字大展赛”,体现了现代刻字的艺术生命力和社会反响程度。本次“全国现代刻字艺术名家作品苏州邀请展”是苏州地区首次举办的现代刻字艺术展,78件参展作品代表了目前国内刻字艺术较高水平,基本展现了当前国内现代刻字艺术的创作面貌,具有一定的学术水准和创作代表性。

开幕式结束后,“苏州市书法家协会秘书长培训班”开班仪式与“苏州首届现代刻字艺术培训班”开班仪式相继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