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工艺美术>展览速递>

展览速递

海上丝绸之路——冯少协油画展在兰州开幕

2017-11-17    来源:美术报    编辑:张警文

9月26日上午,由广东省文化厅、甘肃省文化厅、甘肃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广州日报社、甘肃画院、广东画院、甘肃省美术家协会主办,广东省艺术品行业协会、甘肃省青年美术家协会协办的“海上丝绸之路——冯少协油画展”在甘肃省博物馆举行了隆重的开幕式,甘肃省文化厅党组成员、甘肃省博物馆馆长贾建威,甘肃省博物馆党委书记肖学智,甘肃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马国後,甘肃画院副院长毛志成,甘肃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西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学术院长张玉泉,《中国书画报》社长何东,广东省艺术品行业协会秘书长李宁一,西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王玉芳,甘肃省青年美术家协会主席许林,西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张学忠,甘肃省书画研究院副院长吴定川,兰州工学院艺术学院院长马牧群,广东画院副院长冯少协等嘉宾300多人出席了开幕式,展出40幅作品给观众带来广州出土的西汉玻璃等画作,让在场的观众感受到海上丝绸之路和陆上丝绸之路的辉煌灿烂。

丝绸之路不仅特指中国汉代使者张骞与沿线各国人民共同开辟的从古都长安到罗马的陆上丝绸之路,而且包括从广州、泉州等港到东西方诸国的海上丝绸之路。丝绸之路不仅是东西方贸易往来之路,而且是世界文明交流之路、人类心灵相通之路。

这次展览是世界巡展的第十站,《海上丝绸之路》是冯少协继《关注中国文化市场》、《中东的鸽子》、《百年广州》之后的又一重大系列画作。冯少协来自海上丝绸之路的始发地广东,在前几年创作《百年广州》系列当中,在搜集素材中,让他对当地的海洋文化有着深刻的认识,也让他对海上丝路那段辉煌的历史有着深刻的理解。

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一带一路”从容铺展,连接起“中国梦”与“世界梦”,赋予古丝绸之路新的内涵。

为响应这一宏伟倡议,寻找古代海上丝路的文化印记,续写21世纪海上丝路新史诗,表现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现状与憧憬,近年来,著名画家、广东画院副院长冯少协与广州日报社合作,倾注全部精力、心血投入“海上丝绸之路”大型油画系列创作,在世界各地举办巡回画展,以艺术的形式表现“海上丝绸之路”的千年灿烂,引起极大反响。

兰州市是古“丝绸之路”的重镇,“海上丝绸之路——冯少协油画展”首次走进中国西部,为古“丝绸之路”沿线的群众,带来“海上丝绸之路”的绚丽画作。展览展出了《西汉玻璃》、《黄埔商港》、《阿拉伯商船在广州》、《南海神庙》、《广州光塔》等40幅大型油画,生动展现了千年丝绸之路沿线各地的风土人情及人文历史图景。

曾经被古罗马贵族追逐的奢侈品——玻璃上世纪八十年代在长安法门寺出土,引发轰动。这些玻璃制品,究竟是从坐船从广州上岸,还是坐骆驼从兰州驮到长安?给观众带来广州出土的西汉玻璃等画作,让在场的观众感受到海上丝绸之路和陆上丝绸之路的辉煌灿烂,也为观众带来了无限的思考。

丝路精神拥有全人类共享的精神价值,丝绸之路是沟通东西方文明的纽带和干道,是世界文明交流互鉴的见证和象征。“海上丝绸之路——冯少协油画展”沟通东西方文化,引起海内外高度关注。

在开幕式上,冯少协同时宣布,新系列主题创作《地球告急》近期正式启动,并进入创作阶段。冯少协说,环境保护是世界的主旋律,《地球告急》主要以环境保护为主题,“我计划用两到三年时间,完成40幅大型画作。近期,我一直收集相关素材,目前各方面已经准备就绪。画作完成后,《地球告急》将计划在北京及国际重要场所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