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工艺美术>知识小百科>

知识小百科

素描笔记与精微素描授课对象:中央美院城市设计学院基础部

2017-11-16    来源:美术报    编辑:张警文

教学内容

素描笔记课题一:如何用艺术家的眼光去观察生活,在生活中找到学生喜欢并适合绘画语言表达的对象。运用思维导图梳理思路,运用生活故事和角色分析来寻找画面形象。

素描笔记课题二:通过针对具体客观形象的结构形体的分析和研究,了解和掌握造型基础知识和规律,增强造型基本技能。具体包括:结构、透视、光影明暗等基本造型原理的学习。

素描笔记课题三:探索艺术语言,增强语言表达意识,学习和尝试,包括构图、材料技法等艺术表现语言规律和技巧,培养创造艺术形象的能力,形成鲜明的造型个性特点。

素描笔记课题四:将表现对象的选择,结构形体,构图和表现技法等几个方面研究的组画形式的笔记,运用绘本的方式编辑起来,注明相关的认识和思考的文字,以此为总结形式,增强对学习过程的反思和逻辑梳理。

精微素描绘制:在素描笔记绘本学习的基础上,将期间确定的表现内容,放大绘制在正开纸上,可以采用铅笔、炭笔、丙烯、水彩、色粉、彩铅等多种绘画工具,以单色的方式进行表现。目的在于引导学生对客观事物的细致观察和精致描绘,巩固对造型基础知识的理解,提高学生在对形体结构理解的基础上主动表现对象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