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工艺美术>展览速递>

展览速递

意匠之手 以技入道

2017-11-14    来源:美术报    编辑:张警文

本报杭州讯记者江凌通讯员赵静制作一件精巧的饰品,一共需要多少工序?怎么样才能把易碎的玻璃做成姿态万千的艺术品?为了烧制一盏颜色温润的青瓷茶具,需要入窑实验多少次?这些问题,在同一个展览上,都能全部给观众揭晓。

11月8日,中国美术学院“国美之路”系列展览之——“意匠之手——手工艺术国美之路”在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开幕。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在开幕式上介绍,“意匠之手”不是简单概念词语的指代,还承载着人们仰望星空的理想追寻,是以手抵心、以志言道,用创造性劳动制作物件的态度。“意匠之手”这一主题不止于细琢、求精、工巧、极致、完美等内容的描述,而是强调集意、理、匠、艺为一体,通过多维的观看,开掘手工艺术事物背后的感知。

本次展览的总策展人、中国美术学院手工艺术学院院长周武表示,就手工艺术而言,美是隐藏在材料、色彩、造型、技艺背后的心灵观照。手艺凝结人之身心的不尽之意于手掌之中,传递的是手的感知和心的本意。

此次展览分为“手工的记忆”、“手感的磨砺”、“手作的深耕”和“手艺的生长”四大板块,旨在通过历史变革、学科建设、学术成果、教育思想等方面的展示,回溯中国美术学院手工艺术专业的发展历程,梳理学科文脉、传递育人理念、传承学术品格。展览同期还举行了“杭州国际当代手工艺术论坛”,论坛以“劳作上手”为主题,展开了一场“有关手艺与时间的跨界对话”。展览将持续至11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