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工艺美术>展览速递>

展览速递

浙江大学百廿书画作品展在浙江美术馆举行

2017-11-06    来源:美术报    编辑:麦上明

本报杭州讯记者夏超11月2日,“翰墨求是”——浙江大学百廿书画作品展在浙江美术馆内开幕。展览中浙江大学将建校以来与学校有血缘关联的书画名家们的作品与广大师生、校友精心创作的书画同台共展,展现学校百廿办学历史流传下来的宝贵文化财富和深厚的人文积淀。

此次书画展共展出190余幅作品,分为“大道合一”与“海纳江河”两部分。“大道合一”名家荟萃,马叙伦、苏步青、王淦昌、吴冠中等50余位曾在浙大就读或任教过的名家的书画作品虽经岁月洗礼,依然历久弥新。其中,既有出自浙大老校长竺可桢之手的行书《信笺手稿》,又有出自在浙大求学过的爱国主义作家郁达夫的行书《春风暮雨联》;既有国学大师、浙大校歌词作者马一浮的隶书《广学独谣联》,又有沙孟海的行书毛泽东古诗作品《毛泽东诗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

“海纳江河”收集了数十位近年来在浙大工作、学习的教师、学生及校友的数十幅书画作品。有路甬祥的行书《求是创新联》,张浚生的行书《求是》,潘云鹤的行楷《自作诗二首》,张曦的行书《临米芾苕溪诗帖》,卜凡孝的山水画《家山》,郑强的行书《浩然大气》,还有陈振濂的行草《翰墨求是评审即席口占》等;还有校友蔡罕的草书《李白诗蜀道难》、蔡军的行书《常建诗题破山寺后禅院》、车帝麟的纂刻《印月庐印稿》等;以及在校学生蔡思超的古琴谱《广陵散·发怒第十二》、陈兆典的山水画《山高水长图》等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