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工艺美术>展览速递>

展览速递

百年西泠大型系列活动在杭举行

2017-11-06    来源:美术报    编辑:麦上明

本报杭州讯记者夏超作为西泠印社的年度“大戏”,10月27日至30日,西泠印社丁酉秋雅集“百年西泠·金石弘源”大型系列活动在美丽的杭州举行。国际篆刻选拔赛暨第九届篆刻艺术评展、第五届“孤山证印”西泠印社国际印学峰会等一系列形式多样的活动,涵盖了创作选拔、艺术展览、高峰论坛、社务交流等丰富内容,充分彰显了西泠印社深厚的印学文化底蕴和杭州丰富的文化艺术氛围。

“百年西泠·金石弘源”大型国际篆刻选拔赛暨第九届篆刻艺术评展是本次系列活动中规模最大、持续时间最长、参与人数最多的核心项目,于10月28日上午在浙江展览馆开幕。本次大型国际篆刻选拔赛的前5名选手获得了西泠印社社员的资格,杭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戚哮虎,中国文联副主席、西泠印社副社长兼秘书长陈振濂等领导嘉宾在开幕式上向他们颁发了证书。

本次评展活动的举办,正值“西泠印社篆刻艺术评展”创设30周年。30年来,西泠印社篆刻评展与当代印坛的发展相始终,既引领了篆刻艺术创作与审美理念的创变,也见证了一代代印人的成长与成熟,在当代篆刻艺术史上具有不可或缺的典型意义。

本次评展活动在组织形式上以公开征稿、集中评审的方式,利用近年大型活动形成的专业网络,最大范围地集聚和调动了各方资源共同参与。7月31日征稿截止日期,共计收到来稿983件,其中977件作品来自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6件为海外作者投稿。前期经过专家评委数轮评审,最终遴选出200件作品入展,其中10位作者获优秀奖。入选作品日后将结集出版。

10月28日下午,西泠印社第九届理事会第五次会议在杭州天元大厦召开。会议审议并通过了秘书处《工作报告》。审议了2017年新社员推荐人选,经过在场理事票决,产生了2017年度推荐入社新社员27名。

10月29日至30日,作为“百年西泠·金石弘源”大型系列活动中最具学术含量的项目,第五届“孤山证印”西泠印社国际印学峰会在杭州开幕。经过前期初、复、终评三轮评审,最终有119篇来自世界各地的印学论文入选峰会,并进行现场答辩。“这是自2005年首届印学峰会开展以来,来稿数量最多、区域分布最广的一次,来稿质量也较往届有了大幅提升。”西泠印社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