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工艺美术>展览速递>

展览速递

蒋频书画篆刻展暨《翰墨大匠》丛书出版首发在绍兴博物馆隆重举行

2017-11-02    来源:美术报    编辑:麦上明

9月25日,由中共绍兴市委宣传部、浙江省书法家协会、浙江省国际美术交流协会、《中华英才》杂志社等单位共同举办的“喜迎十九大翰墨唱心声山阴问道——蒋频书画篆刻展暨《翰墨大匠》丛书出版首发”在绍兴博物馆隆重举行。

浙江省人民政府原副省长、省政协原副主席陈加元;西泠印社副社长、中国篆刻院名誉院长韩天衡;空政歌舞团国家一级作曲家孟庆云将军;浙江省军区原副司令员徐金才将军;中国人民解放军舟山基地原政委张广东将军;中共绍兴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凌志峰;绍兴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何加顺;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兼办公厅主任王敏奇;省人大法制委员会副主任杨晓光;省警察协会主席华乃强;浙江省总工会原党组书记戴震华;绍兴市政协原主席顾秋麟;绍兴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继岗;绍兴市政协副主席冯建荣;浙江省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柳国平;浙江省公安厅副厅长金伯中;浙江省文联书记处书记、浙江省书协副主席兼秘书长赵雁君;杭州市委原副秘书长、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原党委书记王水法;《中华英才》杂志社副社长、中华英才书画院院长周描坤;中共绍兴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黄伟英、绍兴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绍兴市文联、市文物局领导和来自北京、上海、杭州、宁波、广州、甚至香港、台湾各地书画篆刻界的名人和书画爱好者以及国庆节期间慕名而来的各地热心观众约3000余人参观了展览。

中共绍兴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何加顺受市委书记彭家学的委托,专程代表中共绍兴市委、市委宣传部作了热情洋溢的欢迎词。何加顺说,蒋频年轻时即负书名,早在1990年就在浙江展览馆举办个人书法展,曾得到沙孟海、启功等书坛耆宿的嘉许。沉潜26载,期间经历了多次角色转换,但无论岁月如何变幻,他都不忘初心,始终对书画篆刻艺术有着割舍不断的感情。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苏士澍先生专门发来贺信。他认为,蒋频的书法气势磅礴、收放自如,无论丈二大作还是行草小品,给人的印象都是挥洒率真骨力洞达。蒋频的绘画以古为师,以造化为师,写的是他自己的情怀,画的是他心中的意象。而蒋频的篆刻得韩天衡先生亲授,用刀大胆、稳健朴实,刀法淳正、情趣盎然、饶有雅韵。蒋频历5年时间潜心所著《翰墨大匠》丛书,以生花妙笔撰写并评论了包括众多绍兴籍名家在内的古代书画篆刻界杰出人士的艺术人生和他们取得的艺术成果。这是对中国书画篆刻人文史研究的重要贡献。著名书画篆刻家、西泠印社副社长韩天衡先生在致词中对蒋频潜心学问、勤于笔耕、埋头创作的精神给予了充分肯定和赞赏。

在随后举行的《翰墨大匠》丛书首发仪式后,浙江人民美术出版社副总编辑屈笃仕与蒋频先生共同向绍兴市图书馆、向蒋频的母校华东政法大学赠书。

蒋频先生还向绍兴市博物馆捐赠了“古越翰墨香”书法作品。

此次展览共展出作品100余件,新作《宋之问咏山阴诗十二屏》,洋洋洒洒,行云流水、跌宕起伏,全篇气脉贯通,激情澎湃,把他对历史浓郁、文人辈出的古越山阴的仰慕之情跃然纸上。蒋频以书入画,书画并举。从大师名家的作品中深受启发,在笔墨、构图上下足了“意象临摹”的功夫。展览中呈现给观众的荷花、芙蓉、飞雁、蝉趣、山水等作品,恰到好处地把他对所见景物的感受,大胆泼辣而又饱含激情地抒发在笔墨之间。

这次展览更有蒋频近年来精心创作的篆刻作品50余方。也是他第一次将篆刻作品呈现给观众检阅。

这次首发的《翰墨大匠》丛书由《书道评传》、《画史钩沉》、《印苑传奇》三册组成,历时五年完稿,他以自身的艺术实践和对艺术史料的充分详实考证,以人文美学的维度写出了自己对书画印学历史的敬畏和认知。让人们从中领略到中华民族伟大艺术的人文审美和博大精深。

蒋频讲求“字外功”和综合修养,除了书画篆刻创作,他还精鉴赏,富收藏,近十年来潜心于学术研究,先后出版有:《江湖夜雨十年灯》、《古今百家名联墨迹欣赏》、《历代金石翰墨名家逸事》、《释书论画》、《品茗诗书》、《印人逸事》以及《说说书画名家那些事》、《说说篆刻名家那些事》、《艺心在兹——蒋频艺术随笔》、《蒋频书画作品选》等多部专著,是一位创作实践与学术理论并重且卓有建树的书画篆刻家。

本次展览至10月10日结束。(徐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