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工艺美术>展览速递>

展览速递

丝路精神--第七届中国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在京开幕

2017-10-17    来源:美术报    编辑:麦上明

本报北京讯夏超通讯员杨萍在我国“一带一路”倡议走向深入,越来越多的国家加入合作队伍,彼此在政治、经济、文化交流领域取得丰硕成果的大背景下,9月24日,由中国文联、北京市人民政府和中国美协联合主办,以“丝路与世界文明”为主题的“2017·第七届中国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在北京中国美术馆开幕。来自世界各地的近200位艺术家齐聚一堂。今年是北京双年展创办15周年,本届北京双年展共有来自五大洲102国的567位艺术家入选,参展作品共计601件,其中,外国(含特展)作品411件,中国作品190件。涵盖当代绘画、雕塑、装置、影像以及其他多媒体作品。600多件参展作品,600多种不同的艺术风格,展览主题“丝路与世界文明”在全球范围内得到了热烈响应。

除主题展外,本届特展申办一度达到10个之多,经策委会综合考量,本届北京双年展共设有“格鲁吉亚当代艺术特展”、“希腊当代艺术特展”、“印度尼西亚当代艺术特展”、“蒙古国当代艺术特展”、“从丁托列托到利兰加的艺术之旅”、“北京双年展历届捐赠作品特展”6个特展。

展览旨在弘扬丝路精神,提倡世界文明交流互鉴,以当代艺术形式促进“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人类谋求世界和平发展的共同梦想的实现。为填补当前大型“一带一路”主题美术作品的空白,组委会专门组织国内美术家在有限的时间内完成了两件大体量的主题作品:一件是郑百重创作的6米长的国画《海上丝路新篇章》,一件是冯路敏等合作的8米长的油画《丝绸之路新篇章》。

据悉,本届双年展将持续到10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