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文贸基地>文化贸易快讯>

文化贸易快讯

塞内加尔重视文化产业发展

2017-09-28    来源:文化部外联局    编辑:邹征

【塞内加尔重视文化产业发展】

塞内加尔经济相对落后,但以文化立国,高度重视包括文化产业在内的文化发展,促使国家逐步发展为西非文化大国。马基萨勒总统2012年上台后积极推行改革,于2014年提出《塞内加尔振兴计划》,涵盖国民经济各领域,其中文化占有一席之地。该振兴计划专门指出,政府应“通过建设文化基础设施和平台促进创意产业的发展及文化产品的国内和国际传播”,并列举了便利文化项目贷款、加强产权保护和打击盗版等举措。塞政府为促进文化产业发展采取多项措施,如大力发展文化经济、打造文化品牌,成功打造了达喀尔国际双年展、圣路易国际爵士音乐节、国家艺术和文化节等具有地区和国际影响力的文化品牌,促进相关文化领域发展、带动经济繁荣。此外,政府积极提升文化生产力,通过设立行业基金等方式鼓励和扶持文艺创作。据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2010年数据,塞文化产业创收125亿西非法郎(约合1902.6万欧元)。塞“电影和视听促进基金”自2014年成立已为70个项目提供资助,促使塞电影产量和质量大幅提升,在柏林电影节等知名电影节上获奖,该基金数额2018年起还将翻番,升至每年20亿西非法郎(约合304.4万欧元),并将在达喀尔建设电影城。“出版帮助基金”2016年共为19家出版社提供总计6500万西非法郎(约合9.9万欧元)的资助,用于支持图书出版。中断多年的“总统文学和艺术大奖”于2016年重启,用于奖励优秀文学和艺术作品,奖金总额3200万西非法郎(约合4.9万欧元)。(驻塞内加尔使馆文化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