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敦煌文博会>展会亮点>

展会亮点

【第二届敦煌文博会】商贸,因合作而繁荣

2017-09-2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邱娟

来自巴基斯坦的特色产品。

敦煌,以文化的名义集结,以艺术的名义汇聚,以经济的名义相约。

作为古丝绸之路重要的枢纽,商贸是敦煌的根,历史上这里商贾往来,汇聚了八方精彩,曾经影响了世界经贸发展。今天,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世界各国在这里经贸合作的品种不断丰富,合作的品质不断提升。

在敦煌感受文化、体验艺术,商贸不能缺席。第二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文化经济贸易活动以“深化文化合作,促进成果共享”为主题,由国际文化产业展览交易会、丝绸之路国际文化产业合作推介会、文化艺术品和收藏品拍卖活动三大板块组成。

国际文化产业展览交易会由甘肃省政府和中国贸促会共同主办,中国国际商会和甘肃省贸促会具体承办,汇聚了俄罗斯、韩国、泰国、巴基斯坦等近20个国家以及国内20个省区市的500家企业。国际文化产业展览交易会“突出展览专业化、突出宾客国际化、突出企业主体参展、突出展商与采购商对接洽谈交易”,开展推介及产品发布活动124场次,达成意向贸易额6752万元,现场销售823万元。

丝绸之路国际文化产业合作推介会,邀请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及国内相关省份的相关政府机构、商会协会、贸易促进组织、文化交流合作机构、文化企业参加,主要围绕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文化经贸合作的发展前景、政策环境、贸易优势、重点项目等开展推介宣传活动。本次推介会规格高、国别多、范围广,邀请意大利、奥地利、白俄罗斯、爱沙尼亚、韩国、智利、马尔代夫、马来西亚、文莱、泰国、巴基斯坦、几内亚等驻华使领馆、贸易促进组织、文化交流合作机构、文化企业等进行推介宣传。推介项目10个,其中包括意大利、英国、韩国、白俄罗斯、马来西亚、奥地利等6个境外文化产业合作推介项目。此外,渝桂黔陇四省区市召开了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南向通道建设工作会议,中新南向通道建设将把“一带”和“一路”及“长江经济带”连接在一起。

本届敦煌文博会还举办了“朝圣敦煌”中国文物艺术精品拍卖会、甘肃现当代中青年书画精品专场拍卖会、文化创意产品专场拍卖会、“朝圣敦煌”文化创意人才培养工程慈善义拍等拍卖活动,进一步推动“文化搭台、经济唱戏”,扩大丝路红利。

第二届敦煌文博会组织方认为,敦煌文博会首次举办大规模文化产业展览、交易活动,为今后举办类似文化产品展销活动积累了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