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工艺美术>展览速递>

展览速递

白一博士《东方韵》维也纳书画展

2017-09-26    来源:美术报    编辑:麦上明

白一,1965年11月出生于山东青岛市,雕塑家、画家、美术理论家。现任中国和平发展基金会常务理事,中国国际交流协会理事,海军工程大学兼职教授,杭州美苑研究院院长。历任全国城市雕塑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规划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文化产业促进会副会长,城市雕塑文化委员会主任,中国工艺美术学会常务理事兼雕塑专业委员会副会长,中国美术学院西湖艺苑主任兼艺术总监,田汉基金会美术专业工作委员会主任。先后工作于山东艺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中华人民共和国建设部。2005年被中华人民共和国建设部评选为“当代中华建设名家”。

长期学院派艺术的深厚熏染,成就了其扎实的绘画、雕塑基本功与深厚的艺术造诣。他在艺术作品创作和美术理论的研究上取得了成就,成为当代集诗、书、画、印于一体的艺术家。白一构建了城市雕塑规划的理论体系模型,同时结合各相关艺术门类,丰富了以城市雕塑为主的公共艺术理论体系。

近几年白一陆续编著了《城市雕塑规划学》、《雕塑学》、《公共艺术学》、《公共艺术管理学》、《城市雕塑空间形态规划研究》、《白一模型》、《白一范式》、《艺术就是想象力》等理论书籍,建立了比较完善科学的城市雕塑理论体系。

白一提出了“大美术、大景观”,“城市思想者”,“公共艺术价值取向”,“艺术就是想象力”,“艺术也是生产力”,“白一绘画七法”等艺术理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