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工艺美术>展览速递>

展览速递

中山篆书法篆刻邀请展

2017-09-26    来源:美术报    编辑:麦上明

本报石家庄讯记者蔡树农中山国是春秋战国时期地处燕赵之间的一个神秘王国,上世纪70年代,在河北省平山县发掘的战国王厝墓,入选“中国20世纪100项重大考古发现”。其中铁足大鼎、方壶、圆壶上镌刻着的1101个金文字符——中山王篆被称为最美的古文字,传载着中山国的政治、军事、文化、世系、外交、礼仪等诸多信息,是研究中山国历史文化和古汉语的珍贵史料。为弘扬中山国这一独有的书法艺术,9月16日,河北省中山国文化研究会、河北省书法家协会、河北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河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共同举办了“中山篆书法篆刻邀请展”。

此次展览以传承中山国优秀文化艺术为主旨,以“高端、精品、学术”为原则,以书写篆刻“中山王篆”为主题,参加本次活动的作者共328位,征集作品339余幅,经组委会审核,最后选定123幅书法作品、212方篆刻作品入展。作者来自全国26个省市自治区和台湾地区,日本友人也应邀参加。年龄最大的96岁,最小的9岁。参展作品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精品迭出。据介绍,展览结束后,对所有作品再次确认登记,装箱封存后,移送西柏坡纪念馆,举行交接仪式后入文物库保存,待中山国博物馆建成后,设专门展室永久展出。开幕式上,河北省文史馆馆员、省中山国文化研究会会长张志平表示,拟在适当时机,筹办第二届中山篆书法篆刻展览,不断传承中山篆书法艺术。

9月16日下午,在观和国际酒店,举办了中山篆书法篆刻学术报告交流会。此次交流会由河北省书协副主席刘宗超主持,张守中、大浦舟人、黄尝铭、高智、杨华、叶青峰、陈道义、王茁等书法家作了学术报告,来自河北各地的中山篆习写及爱好者参加了活动。这次的学术交流会有考古学界的专家、研究古文字的专家以及在书法篆刻领域各有所长的专家学者,交流会就中山国的历史、考古、古文字研究、艺术美术研究等方面进行了高层次的交流,各位学者观点鲜明,对中山国和中山篆都发表了自己独到的见解,令人耳目一新,颇受启发,堪称是中山篆的一次高峰论坛。

此外,由于中山篆古文深奥、译文和注释都比较复杂,为力求准确,保证质量,专业人员还在继续考释编辑,今后将出版成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