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敦煌文博会>展会亮点>

展会亮点

苏格兰中国国际发展商会会长宋洁:讲好敦煌自己的故事

2017-09-22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邱娟

“文化产业所产生的经济价值是不可估量的。敦煌有着独一无二的文化资源,这些都是不可复制的中华文化瑰宝,一定要把敦煌自己的文化特色和优势充分挖掘出来,用文化拉动经济贸易,集中精力讲好敦煌自己的故事,让世界了解敦煌。”参加丝绸之路国际文化产业合作推介会的苏格兰中国国际发展商会会长宋洁这样说。

苏格兰中国国际发展商会总部设在英国苏格兰的爱丁堡市,在中国的北京和上海设有分部。这次受中国国际商会邀请参加第二届敦煌文博会,是宋洁第一次来敦煌。敦煌城市环境的整洁清新、文博会场馆的恢弘壮观、《丝路花雨》舞蹈的美轮美奂深深地折服了她。宋洁说,中华民族有悠久的文明史,留下丰富的文化瑰宝,只有传承好这些优秀民族文化,才能增强中华文化的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提升中国国家软实力。敦煌是丝绸之路上一颗耀眼的明珠,以壁画、雕塑为代表的敦煌传统文化经过岁月的洗礼、时间的沉淀而流传下来,是一种历史的痕迹,是一种民族精神的体现,是敦煌之外其他地区无法复制的。因此,一定要把这种得天独厚的优秀文化资源挖掘到“极致”,以文化为主线,展现出敦煌自己的优势,讲好敦煌自己的故事,用文化拉动经济,拉动贸易。

宋洁说,让中国传统优秀文化走向世界,就要创新“走出去”的方式。长期以来,一些中华文化精品走向世界的形式比较分散,没有形成聚集效应。要集合中国优秀的文化精品,借助世界上著名的窗口集中展示,“抱团”冲出去。

文化产品走向世界所展现出的是一种文化自信。文化产业除了要集中整合、包装与展示外还要不断延长产业链条。宋洁向记者举了英国“哈利波特”的例子。“哈利波特”系列电影收益突破了数十亿美元,当地专门设置了在“哈利波特站台”照相,在“哈利波特城堡”游玩等项目,吸引了众多的“哈利波特迷”,这些文化产业的延伸又拉动了更多的产业。敦煌文化产业在打造过程中,也要注意产业链的延伸,不断丰富旅游产品和文艺作品。宋洁说,第二届敦煌文博会的举办具有重要的意义,也会产生深远的广泛影响,苏格兰中国国际发展商会将全力把敦煌文化产业引入到广阔的海外市场,增进世界对敦煌的认知和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