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敦煌文博会>展会亮点>

展会亮点

甘肃省歌舞剧院院长陆金龙:文博会催生一批舞台艺术佳作

2017-09-22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邱娟

2017“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与会嘉宾在敦煌大剧院观看大型情景舞剧《丝路花雨》。甘肃日报记者高樯摄

9月19日晚,经典舞剧《丝路花雨》在敦煌大剧院精彩上演,赢得了中外宾客经久不息的掌声。据悉,这已是作为“甘肃文化名片”的舞剧《丝路花雨》二度被委以敦煌文博会开幕演出之重任,和2016版有所不同的是,此次演出的版本是为2008北京奥运会打造的升级提升版。

谈到敦煌文博会,甘肃省歌舞剧院院长陆金龙感触颇多。他说:“通过两届文博会的平台,不仅让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看到了甘肃的文化成果,领略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同时也提升了甘肃文化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影响力。”

《丝路花雨》自1979年首演至今 观众超过400万人次

甘肃省歌舞剧院院长陆金龙说,《丝路花雨》取材于敦煌莫高窟壁画艺术,博采各地民间歌舞之长。弘扬了丝绸之路友好通商、互惠共荣的优良传统。该剧自1979年首演至今,已出访40多个国家和地区,演出2800余场,观众超过400万人次。舞剧《丝路花雨》搬上舞台后已经有1979版、为北京奥运会打造的2008版、为首届敦煌文博会创排的2016版。

“每一次的创排我们都是在原著基础上,遵循剧本不变、主题音乐不变、敦煌舞的色彩不变的前提下进行的,这次演出的2017版突出了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多国、多民族的风格和色彩,音乐上加重了国际化的元素,使整台演出更有张力和冲击力。”陆金龙欣喜地告诉记者,舞剧《丝路花雨》经过不断演出,很好地锻炼了演员队伍,此次演出除了邀请青年舞蹈家、北京歌舞剧院首席舞者朱晗出演“窦虎”一角外,剧中“英娘”、“神笔张”、“伊努斯”等主要角色均由本土演员担纲。

敦煌文博会催生一批甘肃舞台艺术佳作

谈及文博会给本土艺术创作带来的促进和意义时,陆金龙表示,敦煌文博会举办前后,敦煌的演出市场发生了很大变化。十年前,杂技剧《敦煌神女》进入敦煌驻场演出,可谓“一枝独秀”,首届敦煌文博会筹备期间,更有《又见敦煌》和《敦煌盛典》两台剧目先后诞生。从2016年5月起,由敦煌国际文化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和甘肃省歌舞剧院等联合新打造的大型情景舞剧《丝路花雨》在敦煌大剧院驻场演出,目前在敦煌进行常驻演出的剧目已经达到四台之多,加上文博会期间演出的大型舞剧《丝路花雨》、《大梦敦煌》,以及大型交响合唱《敦煌》,这种文化现象着实令人欣喜。而通过两届文博会的平台,不仅让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看到了甘肃的文化成果,同时也提升了甘肃文化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影响力。

谈到敦煌文博会这一平台对世界文化的交融交流起到的促进作用时,陆金龙认为,中外优秀文艺作品在敦煌文博会这一平台上“争奇斗艳”,也让甘肃的艺术家们大开眼界。“在一个地点,同时领略多个国家的艺术色彩非常难,但是敦煌文博会就搭建起了这样一个很好的平台。”陆金龙说,“在这里,我们可以看到世界文化的动态和趋势,也为我们今后的艺术创作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探索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