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敦煌文博会>展会亮点>

展会亮点

百家山东品牌亮相丝绸之路文博会齐鲁元素“惊艳”敦煌

2017-09-22    来源:大众网    编辑:邱娟

9月20日,由文化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国家旅游局、中国贸促会、甘肃省人民政府主办的第二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开幕。在山东省委宣传部、济南市委宣传部支持下,历下区投资促进局携“文化尚品”等近百家山东省高品质品牌、近千种文化商品亮相敦煌文博会,通过此次文博会宣传推介山东文化旅游产业,为下一步文旅招商交流合作奠定基础。

敦煌文博会是目前中国政府批准举办的唯一以“一带一路”国际文化交流为主题的高端文化展示平台,包含展览、论坛、演出、商贸等多项内容。文博会以“推动文化交流,共谋合作发展”为宗旨,以丝绸之路精神为纽带,以文明互鉴与文化交流合作为主题,以实现民心相通为目标,着力打造国际化、高端化、专业化的国家级文化博览会,成为中国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开展文化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的重要窗口、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重要支撑。

此次推介会上,来看看咱山东的“特产”都有啥?

“文化尚品”作为山东本土知名文化产业企业,应邀在本次文博会上做了主题推介“中国互联网文化产业园的融合发展”,以线上融合的方式就非遗、文创、工艺传承等11个主流文化分类做了讲解。同时,泰山剪纸第五代传承人赵英的获奖新品“剪纸画扇”,中国艺术剪纸协会会长卢雪教授设计研发的剪纸丝巾,国家专利“双面画”发明人周璟大师的写意画,油画家陈宗毅的中国古建筑写实作品,来自兵圣故里、齐笔之乡的东营齐笔,集民间布贴画、工笔国画、景泰蓝、沥粉贴金等多种艺术形式于一体的金丝贴画,体现齐鲁文化传统针绣技艺的发丝绣作品《孔子圣迹图》,木人堂木刻刀笔书画茶侧作品,山东省级非遗作品东明粮画等,也都惊艳亮相敦煌文博会。

此外,“文化尚品”展厅还邀请到山东艺术学院书法艺术研究所所长、学院派紫砂刻绘研究会会长刘光院长现场挥毫泼墨,点染丹青;广禾堂琴舍姚金呈老师现场演绎中国古典经典名曲,一动一静,互相配合,营造传统文化气氛,互动体验中国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