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敦煌文博会>新闻聚焦>

新闻聚焦

第二届敦煌文博会今天开幕 多国汇集推动文化繁荣创新

2017-09-20    来源:央广网    编辑:邱娟

第二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今天在甘肃敦煌开幕。本届博览会的主题是:加强文化交流与合作,推动文化创新繁荣。

敦煌文博会是我国目前唯一的以“一带一路”国际文化交流为主题的综合性博览会。甘肃省委书记林铎介绍,第二届敦煌文博会在内容上精心设计了“论、展、演、创、贸、游”六大主体活动。“‘论坛’聚焦了务实合作,‘展览’凸显了美美与共,‘演出’荟萃了艺术精品,‘创新’贯穿了丝路传承,‘经贸’汇集了优质项目,‘旅游’展示了丝路魅力。相信一定会是一场精彩纷呈、内容丰富的国际盛会。”

来自52个国家、4个国际组织的160余位代表应邀出席本届敦煌文博会。中宣部副部长崔玉英在致辞中表示,文化因交流而丰富,因包容而多彩,因互鉴而提高。丝绸之路沿线各国文化丰富多元,文博会可以助力各国共享文化发展成果。“衷心希望与会各方本着‘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传承和发扬丝路精神,完善合作机制,拓宽交流渠道。助力各国在相互尊重理解,相互欣赏互鉴中,走出一条相遇相知、共同发展之路。”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多国代表共聚敦煌,必将架起中外文化交流的友谊之桥。文化部部长雒树刚表示,截至目前,中国已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累计签订了300多个政府间文化合作协定、备忘录、项目执行计划及互设文化中心的协定。“这些合作机制将为沿线国家文化机构之间开展业务交流、信息共享、人员往来,人才培训等提供便利。我们还将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联合艺术创作、动漫游戏开发、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等领域的合作,共议文化合作与发展的路径与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