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艺术深圳

“2017艺术深圳”亮相在即

2017-09-14    来源:中国文化报    

顺应文化转型发展培养多元文化消费

丰收的金秋,鹏城喜迎艺术盛会。9月15日至18日,筹备近半年的“2017艺术深圳”将在深圳会展中心举办,届时将展出60家专业画廊的上千件当代艺术精品。展会由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组委会办公室、深圳报业集团主办,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有限公司(简称“深圳文博会公司”)承办。

据深圳文博会公司副董事长兼总经理、“2017艺术深圳”组委会秘书长叶建强介绍,此次展会是“艺术深圳”成功转型为当代艺术博览会之后的第三届展览,将在往届参展画廊的基础上,增加28家新成员。从2015年开始,深圳当代艺术市场呈现井喷式发展,成为我国当代艺术市场上的一颗新星。e当代美术馆推出的《2016深圳当代艺术白皮书》显示,截至2016年,深圳共有当代艺术画廊17家,其中2015年至2016年两年间新增9家。“艺术深圳”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顺应文化创新发展,成功转型为深圳唯一的当代艺术博览会。

深圳是一个新兴的、充满潜力的市场。近年来,在深圳各美术馆、艺术博览会、画廊等艺术机构的大力推进和培养下,本地市民对于当代艺术的兴趣日渐浓厚,而藏家对于当代艺术板块的关注和认知也愈发深入。作为致力于搭建艺术家、画廊、藏家和艺术爱好者沟通桥梁的艺术博览会,“艺术深圳”在艺术消费群体的培育上一直不懈努力。

“2017艺术深圳”即将呈现的作品,不仅涉及多种创作媒介类型,亦充分考虑市场需求与收藏定位,作品价位将呈阶梯式分布,以满足多样化收藏需求。

主画廊区今年将展示来自全球60家知名画廊及其代理的千余件现当代艺术作品,涵盖绘画、雕塑、装置、影像、综合材料等多种形式。为突出强调艺博会年轻、创新的优势特色,主办方在前期特别重视对品牌机构、新锐艺术家的选择,如首次参展的在欧洲以独具慧眼、善于培养新星而著称的柏林国王画廊,最大程度上为不同类型的收藏及观赏需求提供多样化的选择。

“影像时空”是“2017艺术深圳”特别设立的单元,是影像艺术作品的专业推介平台。主办方精选不同主题的14部影片,它们分别来自香格纳画廊、博而励画廊、马凌画廊、狮语画廊、e当代美术馆、德萨画廊与盒子艺术空间。如由孙逊及其团队π格动画工作室历时4年完成的单屏动画《21克》,以“人类灵魂的重量”为话题,带领观众探索自我存在的价值根源;缪晓春的作品《从头再来》,虽然只有14分钟,却涉及了文明发展史中的矛盾冲突、人类欲望、文化记忆等主题。“影像时空”单元积极促进艺术市场的多元化发展,不仅建立了“艺术深圳”的特色,也是对未来发展的探索和尝试。

9月16日起,“2017艺术深圳”还将举办“沙龙漫谈”,共6场讲座、论坛,其中包括独立艺术批评家、策展人朱朱与深圳的3位本土艺术家梁铨、严善錞、周力共议“城市的名义——社会变迁与自我秩序形成”;国际独立艺术批评家、策展人玛瑙对于“博览会、艺术机构和收藏的关系”的阐释;资深媒体人与资深艺术品经纪人对谈,探讨“当下艺术市场收藏和投资的新趋势及对策”;影像媒体艺术家对个案创作经验的分享;新媒体运营者对“移动互联网时代下无限可能”的畅想。

本届艺博会更加注重与藏家之间的良性互动,主办方设立专门的藏家接待服务;除了定向邀约资深藏家以外,还会加大对于年轻藏家的邀请力度。此外,积极展开与深圳各商会、企业、协会、校友会之间的合作,将优秀的展览、艺术家、作品推介给他们;在现场为本地重要藏家开辟独立藏品展示区域。

“2017艺术深圳”期间,深圳本地各个重点艺术机构亦将推出重要展览,形成艺术事件发生的全城联动效应,为深圳当代艺术氛围的强化和消费习惯的养成创造更为积极有利的条件。

责任编辑:静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