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北京文博会>展会亮点>

展会亮点

在北京文博会上看新疆“智造”的文创产品七十二变

2017-09-14    来源:天山网    编辑:赵辉

在北京文博会上看新疆“智造”的文创产品七十二变

展会现场。

秋天的北京,浓郁的绿色还未褪去,适宜的温度加上北京的蓝天,让国内外文化产业大咖云集的第十二届北京文博会透出一股国际化和舒爽的气息。

9月13日,第十二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在北京中国国际会展中心落下帷幕。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欧盟-中国“一带一路”文化旅游发展委员会等4个国际组织,俄罗斯、美国和德国等63个国家和地区的86个境外代表团组参展参会,新疆、天津、河北、山西和内蒙古等23个省区市、计划单列市组团参展参会。

位于8号馆的新疆展馆展出了非物质文化遗产手工艺精品、文化文物文创产品及一体多元特色品牌,展演新疆歌舞、特色服饰走秀和展播新疆形象宣传片三种形式,将新疆馆划分为指尖上的非遗、记忆中的文创、特色文化+和映像乐舞四大板块。

连日来,新疆展馆的参观者比肩接踵,络绎不绝,小朋友不想离开,年轻人忙着洽谈合作,老人进来就走不动,新疆展馆人气最旺。

文化+概念让新疆文创产品“七十二变”

印有五星出东方利中国织锦图案的鼠标、克孜尔千佛洞精美佛像壁画的太阳伞,惟妙惟肖的古岩画造型充电宝等一批文创产品的展出,印证了这次新疆展团的参展主题——“中华文脉创意新疆”。

此次展会上,20家新疆文创企业带来了一千多件精美展品,件件文创成品都凝结着设计师的心血。不管是将两种非遗结合起来的吊坠,还是将新疆文物的纹饰花样移植到鼠标和充电宝上的文创产品,每一种变化都是一种创新,这种创新来自多元文化的碰撞和融合。

此次展会上,记者浏览展馆后发现,国内外的文化产业都在走融合之路,文化+的概念炙手可热,新疆也不例外。

9月12日,第十二届文博会“文化创意产业重点项目签约仪式”现场,新疆心连心源调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和麦斯威科技(深圳)有限责任公司签定了2000万元的高科技产品研发及销售战略合作协议,为本届北京文博会新疆展团单笔最大金额的协议。

走下签约台,新疆心连心源调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负责人王芳很是高兴,对企业的下一步发展也了然于胸。这是一家刚刚从实体产业转型成文创企业的年轻传媒公司,公司成立以来,一直从新疆一体多元化的文化特点中去挖掘、探寻真正具有市场生命力的潜在资源。“新疆有着丰富的文化历史资源,但缺乏少先进的科技和创意去引领,我们公司努力引进一流的创新设计人才,共同去探讨、设计、研发生产,开创出一批好的文化产品,我们的追求也符合本届北京文博会主题文化科技融合、传承创新发展”王芳笑着说道。

为落实文化部《关于推动数字文化产业创新发展》的要求,促进“文化+”产业发展,新疆大力扶持了一批特色文化+企业,本届北京文博会新疆展团就带来了由乌鲁木齐一心悦读文化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研发的电子阅读科技产品、数字图书馆、语言翻译软件等一批科技产品,展示了新疆文化产业的新产品、新创意、新项目、新模式、新业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