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北京文博会>新闻聚焦>

新闻聚焦

第十二届北京国际文博会 文创投资联盟扬帆起航

2017-09-14    来源:凤凰音乐    编辑:邱娟

9月12日,首个以文创领域投资机构作为主要发起单位,全方位涵盖辐射文化投资、文化创业的行业综合性服务组织“文创投资联盟”,在第十二届北京国际文博会上正式对外发布。国家音乐产业基地、音乐产业发展基金无限资本联合光大体育文化基金、国金投资、德同资本、华映资本、时尚资本、集结号资本、洪泰基金、明嘉资本、丰厚资本等十家投资机构成为首批发起单位。北京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王野霏出席会议并致辞。

王野霏局长表示:随着市委市政府对文化产业的高度重视,今年提出了建设文化中心的任务,产业需求将要进一步提升。从两方面重点突破,第一是文化与科技的融合,第二是文化与金融的融合;同时也非常高兴我们文化创意产业在北京发展十年之后,今年有若干场活动围绕金融与文化的融合来展开,北京是全国的文化中心,有着丰富的市场,同时随着与科技和金融的融合,北京的文化创意产业必然迎来新的更广阔的发展前景。也衷心的祝愿文创投资方和文创产业在北京这块沃土,共享发展成果,共同见证这段光辉的历程,取得圆满的投资回报。

大会上,首批10家联盟成员单位共同签署了“文化创业投资联盟联合发起协议书”,承诺将共同遵照“平等协商、行业自律、资源共享、共同发展”的基本原则,为建立文创行业健康发展的政策提供全方位支持,开展文创投资领域的理论研究,构建一站式文创服务平台体系,为打造文化领域最广泛的产业合作联合体与国际合作平台而共同努力。

在会上,投资机构代表联盟主要发起人,作了“文创时代、聚合协契”的主题发言,国家音乐产业基地及音乐产业发展基金负责人唐月明表示:筹备文创联盟已有半年多时间,在过去的时间里我们发现音乐、文创企业与投资机构之间有很多的信息沟通不畅,联盟希望通过联合文创投资机构发起联盟打造资源信息共享平台。也希望通过联盟组织让更多的优质基金加入总局项目库,投资新闻出版广电影视领域。其次,我们国家音乐产业基地将与多家上市公司和三方机构一起筹备国内首家文娱母基金。再者,投资机构与文创企业有诸多信息不对称,所以基金和文创企业的互通共融是信息对称与有效沟通的行业行为,唐月明还介绍了北京新闻出版广电局关于影视创作基金每年近1.5亿扶持优秀影视作品的基本情况,以及今年12月15日在北京将举办第五届中国音乐产业大会,同期也会发布最新的音乐产业扶持相关政策等。

文创投资联盟主要发起机构国金投资创始人林嘉熹作为机构代表发言表示:未来我们联盟几十家投资机构,将在北京新闻出版广电局的指导下,在北京及全国投资更多的好项目,实现这些创业者的梦想,我们也为北京文创添砖加瓦,从传统文化到全球最新的文化创意,把中国的文化,传播到全球!

本次大会同时公布了联盟即将开展的年度工作计划与一系列行业、社会性活动,积极推动文化投资机构加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改革发展项目库合作基金项目库,建立文创投资机构与文创企业、上市传媒公司的资源信息共享平台,同时国家音乐产业基地与多家机构及上市公司筹备中的文娱产业母基金,为文化创业产业类企业提供资源与资金的“双资”通道,孵化加速联盟内企业高速成长等几项工作将顺利开展。大力促进文创投资机构与文创投资企业在文化与消费、旅游、科技等高成长领域的深度融合,在帮助更多优质文创企业解决痛点问题的基础上,提供创新发展通道。

文创投资联盟的成立,标志着以国家“一带一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与“十三五文化发展规划”的三个重要历史机遇为背景蓝图,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规划发展司和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的指导支持下,联盟未来将在文创行业捭阖精进,并重点针对文化领域的创业问题、优化行业资源共享、扩大行业社会影响力、履行行业社会责任聚力打造一站式新型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