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艺术深圳

九月,当代艺术看深圳

2017-09-13    来源:深圳商报记者 梁瑛    

“2017艺术深圳”9月15日至18日将于深圳会展中心6号馆举办,届时将展出60家专业画廊呈现的上千件当代艺术精品。据了解,此次展会是“艺术深圳”成功转型为当代艺术博览会之后的第三届展览,本届展会将于前届参展画廊的基础之上,迎来28家新成员。

从2015年开始,深圳当代艺术市场呈现井喷式发展,在国内当代艺术市场上成为一颗亮眼的新星。e当代美术馆推出的《2016深圳当代艺术白皮书》显示,截至2016年,深圳共有当代艺术画廊17家,其中2015年到2016年两年间新增9家,增加的画廊数量比过去多年的总和还多。“艺术深圳”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成功转型为深圳唯一的当代艺术博览会。

影像单元,形成专业推介平台

“2017艺术深圳”由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组委会办公室、深圳报业集团主办。记者从组委会获悉,“2017艺术深圳”即将呈现的作品,不仅涉及多种创作媒介类型,亦充分考虑市场需求与收藏定位,作品价位将呈阶梯式分布,满足多样化收藏需求。

主画廊区今年将展示来自全球60家知名画廊及其代理的千余件现当代艺术作品,涵盖了绘画、雕塑、装置、影像、综合材料等多种形式。为突出强调艺博会年轻、创新的优势特色,主办方在前期筛选时特别侧重对品牌机构、新锐艺术家的选择,比如首次参展的、在欧洲以独具慧眼、善于培养新星而著称的柏林国王画廊;与此同时,依旧可见经典大师级作品出场,可以说,最大程度上为不同类型的收藏及观赏需求提供了多样化的选择。

“影像时空”是“2017艺术深圳”特别设立的单元,是影像艺术作品的专业推介平台。此届,主办方精选不同主题下的14部影片,它们分别来自香格纳画廊、博而励画廊、马凌画廊、狮语画廊、e当代美术馆、德萨画廊与盒子艺术空间。

其中,由孙逊及其团队π格动画工作室历时四年完成的单屏动画《21克》,以“人类灵魂的重量”为话题,带领观众探索自我存在的价值根源;缪晓春作品《从头再来》完成于2008年至2010年期间,14分钟的影片里涉及了文明发展史中的矛盾冲突、以现代科技为表达形式的人类欲望、文化记忆以及跨文化记忆在应对当下情境时所扮演的角色等等主题。艺术家将它们整合至一种媒介之中,使观者在三维空间的体验中,一边收看混合了各种生物形态的动画效果,一边体会矛盾、诱惑和蠢蠢欲动。

主办方表示,“影像时空”单元的特别推出,在满足不同收藏、观看需求的同时,积极促进了艺术市场的多元化发展。这不仅仅是艺术深圳特色的建立,也是对未来发展的探索和尝试。

沙龙漫谈,吸引众多藏家汇聚

“2017艺术深圳”将在现场举办别具启发性的“沙龙漫谈”,从9月16日开始,连续两天共六场讲座、论坛穿插发声,其中包括独立艺术批评家、策展人朱朱与深圳的三位本土艺术家梁铨、严善錞、周力共议“城市的名义——社会变迁与自我秩序形成”;国际独立艺术批评家、策展人玛瑙对于“博览会、艺术机构和收藏的关系”的阐释;资深媒体人与资深艺术品经纪人对谈,探讨“当下艺术市场收藏和投资的新趋势及对策”;影像媒体艺术家对个案创作经验的分享;以及新媒体运营者对“移动互联网时代下无限可能”的畅想。

深圳是一个新兴的市场,也是一个充满潜力的市场。深圳的包容、开放、创造力和高净值都是艺术市场发展的有利土壤。过去,深圳的艺术市场一直被低估,近年来,在深圳各美术馆、艺术博览会、画廊等艺术机构的大力推进和培养下,本地市民对于当代艺术的兴趣日渐浓厚,而藏家对于当代艺术板块的关注和认知也愈发深入,深圳的进步有目共睹。作为致力于搭建艺术家、画廊、藏家和艺术爱好者沟通桥梁的艺术博览会,“艺术深圳”在艺术消费群体的培育上一直不懈努力。

本届艺博会更加注重与藏家之间的良性互动,主办方设立专门的藏家接待服务;除了定向邀约资深藏家以外,还会加大对于年轻藏家的邀请力度;此外,积极展开与深圳各商会、企业、协会、校友会之间的合作,将优秀的展览、艺术家、作品推介给他们;在现场为本地重要藏家开辟独立藏品展示区域;与此同时,今年“艺术深圳”还将得到深、港、澳收藏家俱乐部的全力支持,最大程度上发挥区位优势。

全城联动,呈现当代艺术盛筵

纵观2016年深圳各艺术机构举办的当代艺术展览,9月开幕的各种展览数量最为密集,艺术深圳成为各艺术机构安排展览的重要参考依据之一。今年也不例外,“2017艺术深圳”期间,深圳本地各个重点艺术机构亦将推出重要展览,形成艺术事件发生的全城联动效应,为深圳当代艺术氛围的强化和消费习惯的养成创造更为积极有利的条件。

其中包括由OCAT主办,华·美术馆承办的“抗体——新视觉艺术节2017”;OCAT深圳馆“王冬龄:竹径”;深圳e当代美术馆呈现艺术家范勃最重要的个展;蜂巢(深圳)当代艺术中心推出青年艺术家钱佳华个展《翕动》;深圳HUA空间的开幕展“‘LUX费洛蒙’新媒体影像展”;美成空间的“忠杰、笑树和山——潘涛个展”;制造文化的“非物象·代艺术交流展”;谷仓当代艺术空间“申凡:标点”;盒子艺术空间的群展“销声觅迹”;33空间的“Self-house——黄成”;飞地书局艺术空间鲍栋策展的“贺勋:念头珍珠”;2017艺术深圳还将与大中华艺术共同呈现“Fiat LUX光临!新媒体视听艺术现场”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