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北京文博会>新闻聚焦>

新闻聚焦

北京文博会开幕 增进“一带一路”国家文化交流互通

2017-09-12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编辑:邱娟

第十二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开幕式暨主题报告会9月11日在北京举行。本届北京文博会以“文化科技融合 传承创新发展”为主题,较往届相比本届文博会国际化程度明显提高,参展参会的外商有了大幅增加。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欧盟—中国“一带一路”文化旅游发展委员会、国际多媒体协会和世界贸易中心协会等4个国际组织,俄罗斯、美国、德国、法国、荷兰、波兰、澳大利亚等63个国家和地区的86个境外代表团组参展参会。推介本国文化项目,展示本土文化,充分利用本次文化与科技融合的“盛会”,互联互通、加深合作、推动国际间的文化产业交流、合作和深化发展。

“一带一路”促进区域合作 实现共同发展

欧洲议会交通旅游委员会副主席、欧中“一带一路”文化旅游发展委员会主席伊什特万·乌伊海伊。

曾经数十次访华的欧洲议会交通旅游委员会副主席、欧中“一带一路”文化旅游发展委员会主席伊什特万·乌伊海伊介绍: “国与国、人与人之间的坚实纽带是建立在相互信任和相互理解的基础上的。与经济交往和政治联盟不同,旅游业可以在更深的层面上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能够让来自不同国家的大众广泛参与互动的方式就是旅游。我们应该充分利用“一带一路”带来的机遇和潜力,推动旅游业的发展让我们的世界变得更美好、更安全、更繁荣”。带动沿线国家和地区经济转型和共同发展。

“一带一路”建设为中国文化产业的发展与繁荣带来了巨大的机会,“文博会这样的大型活动,在保持了中国传统文化大发展的同时,更是打开了另外一扇窗口,让外国人更加直观地了解了到了中国文化创意产业与科技融合的发展。即将到来的2018中欧旅游年,也为推动中欧旅游合作带来前所未有的契机。更多来自中国的游客到访欧洲,这就意味着可以增加目的地国家的就业机会、增加消费,带动酒店发展;还能够创造更多就业岗位;增长该国基础设施投资;带来更多的潜力的发展;甚至可以帮助那些欠发达地区的民众摆脱贫困。同时,欧洲的游客也会在中国旅游几个星期,也可以拉动中国的消费,建立长期伙伴关系,互利共赢,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 伊什特万·乌伊海伊说。

汇聚海内外优质资源 积极开拓国际市场

北京文博会已经日益成为一个全球性的文化创意展会,当今世界,文化越来越成为民族的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和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因素。本届文博会汇聚了大量的海内外优质文化产业资源,主展场位于中国国际展览中心(老馆),展览总面积5.5万平方米,共设20个主题展区。6场论坛会议,同时举办9场创意活动,52个分会场遍布京城。大量新技术、新产品、大批新项目面向全球招商,为海内外的文化贸易企业搭建沟通交流的平台,积极引导文化企业开拓国际市场。

据悉,前十一届北京文博会吸引了100多个国家和地区565个代表团组,参与的各界人士达到1093万人次,达成合作意向、协议及交易总金额7861.05亿元人民币。11日的主题报告会拉开了本届北京文博会的帷幕,从11日开始,第十二届北京文博会的展览会、推介交易、论坛会议、分会场、创意体验近百场活动将在北京全面展开。1800多家,国内外文化创意企业将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的主展场突出展示文化演艺、动漫游戏、广播、影视、工艺美术、新闻出版、文物及博物馆、创意设计、创意礼品与艺术品、体育休闲、文化旅游、文化科技、文化金融等重点文创产业领域的新产品、新创意、新项目、新模式、新业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