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北京文博会>新闻聚焦>

新闻聚焦

第十二届北京文博会开幕

2017-09-11    来源:组委会    编辑:邱娟

第十二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开幕式暨主题报告会9月11日上午在中国职工之家饭店举行。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宏森,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杜飞进分别致辞。文博会主办单位文化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相关部门负责人,前来参加文博会的国际组织和境内外团组代表,文化创意产业界专家学者和首都相关业界人士400余人参加主题报告会。

创办于2006年的北京文博会是中国政府发挥首都作为全国文化中心、科技创新中心和国际交往中心的独特优势,加快文化产业发展,推进文化强国建设,在北京搭建的国家级文化创意产业国际展示、交流与合作的平台。前十一届北京文博会共吸引来自联合国、欧盟、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国际奥委会、世界动漫协会等国际组织,100多个国家和地区565个代表团组、14342名境外专业人士参加,国内31个省区市及港澳台地区均组团参加;共举办活动1267场次,展览总面积202万平方米,参与的各界人士达到1093万人次,达成合作意向、协议及交易总金额7861.05亿元人民币。其中主展场累计有17413家企业和机构参展,总面积达60.5万平方米;共举办推介交易活动365场,参会客商总计95061人次;举办论坛会议102场,有1666位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和企业家演讲;举办创意活动113场,设立各类主题分会场132个。第十二届北京文博会以“文化科技融合 传承创新发展”为主题,将举办综合活动、展览展示、推介交易、论坛会议、创意活动、分会场六大系列百余场活动,并搭建官方互联网展示平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欧盟-中国“一带一路”文化旅游发展委员会、国际多媒体协会和世界贸易中心协会等4个国际组织,俄罗斯、美国、德国、法国、荷兰、波兰、澳大利亚等63个国家和地区的86个境外代表团组参展参会;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黑龙江、安徽、西藏、新疆等23个省区市、计划单列市组团参展参会。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宏森在致辞中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秉承“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我国文化体制改革全面深化,文化发展环境不断优化,文化产业规模持续扩大,文化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进程不断加速,文化产业对经济增长贡献显著提升,文化强国建设稳步推进,文化自信显著增强。本届文博会以“文化科技融合 传承创新发展”为主题,这既是落实中央精神的重要举措,也体现了文化产业发展趋势,是在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前文化改革发展成就的一次集中展示、集中检阅,对于宣传文化发展改革政策理念,展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成果,促进文化产业融合发展,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增强文化产业交流合作都将发挥积极的作用。

张宏森说,依托北京市良好的文化产业发展环境和丰富资源,在各级领导的关心、各主办单位的支持、各承办单位的努力下,北京文博会已经成功举办了11届,在国内外文化创意领域产生了广泛影响,已经成为集聚文化创意产业资源、提高文化创新发展能力、展示文化创意发展成果、促进文化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本届文博会以弘扬中华优秀文化、推动文化创意产业融合创新为主线,精心组织安排了各项活动。希望文化创意产业界的中外朋友充分利用这一文化盛会,增进了解,促进交流,加强合作,互利共赢,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

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杜飞进在致辞中说,北京文博会创办于2006年,11年来在中央部门、市相关单位和组委会的共同培育、辛勤耕耘下,已经成为具有广泛影响的国际文化创意产业盛会。这一盛会,见证了中国文化创意产业从起步、培育到快速发展的不凡历程,也在北京文化建设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当前,北京文化建设开启了新航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赋予北京“四个中心”的城市战略定位,全国文化中心是其中之一。习总书记两次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北京工作一系列重要指示,都对北京文化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为我们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把文化中心建设摆上更加重要的位置,蔡奇同志强调,北京进入新的发展时期,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的分量更重了,责任更大了。8月18日,全国文化中心建设领导小组召开第一次会议,强调要集中做好首都文化这篇大文章,首次明确“一核一城三带两区”的文化中心建设总体框架。这必将激活首都文化创新创造活力,推动文化中心建设加快推进,打开新局面,迈上新台阶。“一核一城三带两区”的布局是一个整体,覆盖全市。其中,文化创意产业引领区既是为社会提供文化产品,又是创新发展的重要平台。北京文化资源丰富,市场潜力巨大,产业前景广阔。2016年全市文化创意产业实现增加值3570.5亿元,占全市GDP比重达到14.3%,已成为全市重要的支柱性产业,迸发出巨大的生机与活力。这是我们建设文化创意产业引领区的良好基础。同时也要看到,与全国文化中心的目标定位相比,文化建设和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还需要更好地履行首都职能,立足自身发展,发挥文化优势,面向全国、服务全国、辐射全国。

杜飞进说,多年来北京文博会依托首都深厚的文化底蕴,充分发挥凝聚荟萃、辐射带动、创新引领、展示交流和服务保障功能,在展现中华文化魅力、服务国家文化战略、引领文化创新潮流上,发挥了积极作用。本届文博会以“文化科技融合 传承创新发展”为主题,扭住了当前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要义和关键,具有很强的前瞻意识和战略眼光。希望各界朋友借助北京文博会的平台,充分展示文化发展成就,交流分享产业融合经验,传承创新优秀传统文化,共谋区域协同和国际合作大计,互利共赢,包容发展,共同为中国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贡献新的思想成果、实践成果、制度成果。

主题报告会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主席迈克尔·沃布斯,欧洲议会议员、欧洲议会交通旅游委员会副主席、欧中“一带一路”文化旅游发展委员会主席伊什特万·乌伊海伊,国际多媒体协会联盟主席埃尔韦·菲舍尔,世界贸易中心协会首席执行官斯科特·弗格森分别就“创意产业与发展创意产业的重要性: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视角”“一带一路战略下欧中人与人交流和旅游业的重要性”“数字文化和增强意识”和“文化贸易超越经济范畴”发表演讲,为中国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提供有益借鉴。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副总裁姜军,北京首寰文化旅游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于学忠分别围绕“立足根本 创新出版”和“大型主题公园对城市发展的影响”等议题发表演讲。在随后的圆桌对话环节,中国产业互联网发展联盟产业金融专委会秘书长王占波、北京兰格加华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刘长庆、猫片传媒首席执行官刘丰、北京影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姬晓晨、北京东方雍和国际版权交易中心有限公司董事长殷秩松等嘉宾,围绕“文化科技融合 传承创新发展”主题,展开深入对话。

今天的主题报告会拉开了第十二届北京文博会帷幕。从11日开始,本届北京文博会的展览会、推介交易、论坛会议、分会场、创意体验近百场活动将在北京全面展开。位于北三环东路的中国国际展览中心的主展场,1800多家国内外文化创意企业将突出展示文化演艺、动漫游戏、广播影视、工艺美术、新闻出版、文物及博物馆、创意设计、创意礼品与艺术品、体育休闲、文化旅游、文化科技、文化金融等重点文创产业领域的新产品、新创意、新项目、新模式、新业态。同期举办13场推介交易、6场论坛会议、9场创意活动以及52个分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