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广东省

[第13届]第十三届文博会龙华区成交181.18亿元

2017-07-25    来源:奥一网    

文博会龙华区以“融合、创新、惠民” 为主题,以高标准、重内涵、展精华为工作要求组织参与了第十三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荣获文博会组委会授予的“优秀组织奖”与“优秀展示奖”。据统计,本届文博会我区总成交额共181.18亿元,包括合同成交30.78亿元,意向成交89.23亿元,零售交易61.12亿元。

第十三届文博会于5月11日至15日在深圳会展中心成功举办,本届文博会龙华区以“融合、创新、惠民” 为主题,以高标准、重内涵、展精华为工作要求组织参与了第十三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荣获文博会组委会授予的“优秀组织奖”与“优秀展示奖”。据统计,本届文博会我区总成交额共181.18亿元,包括合同成交30.78亿元,意向成交89.23亿元,零售交易61.12亿元。

本届文博会龙华区以“1+10+12”阵容亮相,即1个主会场、10个分会场、12项专项活动,分会场较去年增加1个,数量位居全市第三,专项活动较去年增加2项。重点展示“四大品牌、五大板块、六大亮点”,“国服、国瓷、国椅、国画”四大品牌,在国内外均处于领先水平;“东部鹭湖科技文化片区、南部北站文化创客片区、西部大浪时尚创意片区、北部观澜生态文化片区、中部清湖传媒科技片区”,五大特色片区发挥集聚效应,带动产业发展;着力突出“创新的发展理念、融合的产业特色、高端的国际品牌、集聚的产业布局、增长的交易成果、多元的惠民活动”六大亮点。

今年主会场龙华展区面积增加到523.5平方米,展位设计简洁、新颖、大气、富有创意,其中以永丰源“夫人瓷”主色调西湖蓝作为展区的主基调,把中国古画颜色融入成为新的文化创意活力元素。展区主要走精品展示路线,除传统的实物展示外,今年运用了更多的现代科技产品,通过动静结合的表现方式,结合产品特色进行个性化展示,创造展示亮点。共有近30家企业参与主会场展示,展会期间每天都安排了表演以及互动活动。

各分会场开幕式气氛热烈隆重,龙华区文博会活动从5月7日起陆续开展,举办活动多达127余项,各项活动主题鲜明,形式创新,领域多样,国际性强,不但取得广泛的社会经济效应,更带动了行业及产业的发展活力。

与往年相比,本届文博会我区分会场(专项活动)数量增多、组织开展的各项活动规模更大、管理更规范,运作更加市场化,投资交易火爆,总投资交易额有了大幅度增长。据统计,本届文博会龙华区总成交额共181.18亿元,同比增长12.4%,其中共签订合同212笔,合同成交30.78亿元;意向成交195笔,意向成交89.23亿元;零售交易44218笔,零售交易61.12亿元,同比增长182.5%;拍卖交易45笔,拍卖成交455万元。特别是普通市民参与度得到了进一步提升,零售交易达44218笔,与去年同比增长76.7%,真正实现文化惠民。企业签署意向数目也有所增多,意向成交195笔,与去年同比增长126.7%。

文博会正式开幕前,龙华区举办了第十三届龙华区文博会发布会暨首届“双十”评选颁奖仪式,积极组织区内外文化企业参与,提高企业及社会大众对龙华区文化产业及文博会的认识。此外,还组织文明观摩团对各分会场、专项活动及主场馆展区进行文明测评,通过文明点赞扩大影响力,提高办会水平,获得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和赞誉。文博会期间,各项活动的参会观众达70.6万人次,同比增长63.4%。

龙华区的各活动亮点纷呈,呈现出五大特色:时尚生活大众化,把专业秀场里的服装走秀搬到了户外,让市民近距离接触时尚。手工体验、智能换衣、房车生活等新型时尚生活方式,随着活动的开展,也走进大众眼球,改变大众生活方式;时尚产品规模化,高端服饰、陶瓷、红木家具等时尚产品,在以往只有部分人有能力进行购买,但随着技术革新、企业进步,现在都可以进行大规模生产,使得时尚产品与市民的距离不再遥不可及;区域文化特色化,各片区形成各自特色,为区域文化发展奠定方向,观澜生态文化片区主要表现的是红木、版画等传统文化,大浪时尚创意片区主要表现的是时尚服饰、产权元素以及悦读生活,清湖传媒科技片区主要表现的是数字出版、传媒、动漫游戏等新兴产业,鹭湖科技文化片区主要表现的是陶瓷与电竞,北站文化创客片区主要表现的是创客与设计;精英文化平民化,版画、木雕、皮艺等精英文化不再是专业精英特有技艺,市民均可以通过体验活动去接触、了解,精英文化更加贴近市民;产业结构全面化,除了展示创意设计、动漫游戏、高端工艺美术、文化旅游等产业以外,音乐产业也首次亮相,同时也是深圳首次将方言音乐呈现给广大市民,让市民领略方言音乐的魅力,丰富文博会的展示产业结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