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湖北省

[第13届]青铜器修复大师、民间工艺传承人敖朝宗: 深刻了解中国文化铸精品

2017-07-25    来源:深圳特区报    

今年文博会上,易尚文化带来了“移动博物馆”及其展示的众多精美的青铜器,成为展会一大亮点。而来自湖北荆州的青铜器修复大师、民间工艺传承人敖朝宗也受邀来到现场,为观众们讲解青铜器知识。

敖朝宗来自一个修复、复制青铜器的工匠世家,是家族的第四代传人,十几岁就跟随家长学艺,在继承祖辈们修复、复制古代青铜器的技能之余,他还钻研古代青铜器知识及金属加工技艺,不断创新,如今是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铅锡刻镂技艺”的传承人。据介绍,铅锡刻镂技艺需要经过20多道工序,利用铅锡的独特性,通过打击、扭曲、编织等手法,把平面纹饰和立体、扭曲、镂空等造型方法结合起来,把器物形状和动物形态结合起来。

敖朝宗仿造的是战国时期的青铜器。“比起夏商周时期的等级森严,战国时期的青铜器更加自由,工艺更加成熟,样式也更加丰富。”他告诉记者。“青铜器上保留了很多古代的信息,我们仿制青铜器的过程,就是在和古人对话。”

越王勾践剑、马踏飞燕……这些珍贵的文物,他都能仿造得精美绝伦,达到惟妙惟肖的境界。敖朝宗还为青铜器的制作创作了一套口诀:“制器先有模,无模难成器”、“圆刮方削成模道,动物成模先观形”、“肩背紧、手腕活,脚落地、手落桌”、“挑刀指用劲,以免伤眼窝”……尽管做了一辈子,但他仍对每个青铜器的制作尽心尽力,一个比较精细的青铜器往往要花上半年。

对于这门手艺,他如今最忧心的就是传承的问题。“现在年轻人愿意沉下心来学这种手艺的越来越少,他们如果去工厂打工,只需要做一个零部件,但做青铜器需要学习整个流程,需要自己琢磨,难度非常大。”

今年是敖朝宗第一次参加文博会。“现在科技发展不得了,让我们也有种危机感。但科技再发展,我们也需要重视文化。就像做青铜器一样,对中国文化越了解,你才能做得越像古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