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福建省

[第13届]莆田参展规模居地级市首位

2017-07-25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古典工艺家具、木雕、象牙雕、玉雕、石雕、妈祖文创产品……连续11年牵手文博会的福建省莆田市,在9号工艺美术馆为中外宾客一展“妈祖故里”的魅力。

一走进莆田展区,浓浓的地域文化特色扑面而来。今年,莆田提出了“借力妈祖文化,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新思路,打出“妈祖圣地 美丽莆田”的鲜明口号,组织11家企业组团参展,共设40个展位,参展规模位列全国地级市首位。

莆田是海上和平女神——妈祖的故乡,1000多年来,妈祖文化从这里发祥,通过海上丝绸之路传播到世界各地。借力妈祖文化,当地一家参展公司开发了一系列的妈祖文创品,包括饰品、车挂、雕像、香道等产品,造型新颖、工艺讲究。

在展馆里,古朴典雅的古典工艺家具、巧夺天工的传统木雕让人过目难忘,多家参展公司以沉香木、檀香木、花梨木、桧木等木料雕刻了木雕工艺珍品和装饰木雕工艺品,产品极具文化内涵与欣赏、收藏价值;展馆中展示的金银珠宝饰品品种繁多、门类齐全,金镶玉、千足金镶嵌宝石、艺雕复镶等系列产品融合了现代创意,独具匠心;还有中西合璧的油画、陶瓷油画……一系列工艺美术精品全面展示了莆田“中国木雕之城”“中国古典家具之都”“中国银饰之都”“世界三大油画基地之一”等城市品牌。

据悉,近年来莆田文化产业已经形成了木雕、古典工艺家具、玉雕、宗教雕塑、金银首饰、石雕(含寿山石雕)、油画框业、工艺编织、铜雕、漆器等十大门类。如今,莆田古典工艺家具的产值、产量及出口额均居全国同业前列,约占全国高端红木家具市场70%。莆田还是全国荣获工艺美术区域品牌最多的城市之一,同时还拥有莆田木雕、莆田留青竹刻、仙游古典家具制作技艺等3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已经是莆田第11年牵手文博会。文化助推莆田,展会助推发展,2016年,莆田全市文化产业实现了持续高速增长,文化产业增加值160.46亿元,增长9.7%,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为8.8%,连续六年居全省首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