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工艺美术>拍卖动态>

拍卖动态

保利春拍一晚成交十个亿 傅抱石画作1.87亿元天价成交

2017-06-07    来源:北京晚报 孙乐琪    编辑:钟慧敏

6月5日晚举槌的北京保利春拍“中国近现代书画夜场”上,备受瞩目的傅抱石晚年画作《茅山雄姿》以1.625亿元落槌,加上佣金1.87亿元成交。而6月5日晚的保利春拍夜场一晚共创下十个亿的成交额。

6月5日晚,傅抱石的《茅山雄姿》以1.45亿元起拍,现场竞投持续了7分多钟,最后被8666号买家以1.625亿元竞得,加上佣金成交价锁定在1.86875亿元。据介绍,手持8666号的买家是甘肃一家民营博物馆——天庆博物馆。此次大手笔购藏为该馆再添一件镇馆之宝,而该博物馆的赞助人为韩庆先生。

《茅山雄姿》为什么这么惹眼?该作品创作于1965年6月,三个月以后,傅抱石猝然离世,可以说该作是傅抱石在世的最后一件山水巨制,也是目前书画市场上唯一一件可流通的傅抱石大尺幅山水画作。作品笔墨浑厚、精微写实,是傅抱石盛期山水创作的巅峰代表作。《茅山雄姿》画作此前曾多次现身拍场。1999年首次亮相翰海春拍,以308万元成交。2004年再度现身翰海秋拍,以2090万元成功易主。2007年第三次拍卖,以2420万元成交。6月5日晚,《茅山雄姿》再次亮相时已估价过亿,最终以1.87亿元成交。

据悉,《茅山雄姿》已是此次保利春拍第二件过亿的拍品。在前天的拍卖中,当代著名画家崔如琢的《万里平铺雪满天》就以1.38亿元成交,成为今年内地春拍首件亿元拍品。6月5日晚的保利“中国近现代书画夜场”共上拍97件精品,实现总成交额7亿元,15件作品超千万成交;6月5日晚同时举行的“中国古代书画夜场”也取得了3.56亿元的佳绩,两场加起来,保利春拍夜场一晚创下十个亿的成交额。截至目前,北京保利春拍已有16.4亿元入账。随后几天,还将推出书画、古董珍玩、当代工艺品、珠宝钟表尚品等专场。

艺术品拍卖的火热,也带动了文创产业的发展。在此次保利春拍期间,来自山东临清的一家企业宛园文化传播公司就与保利拍卖山东分公司达成合作协议,将围绕艺术品拍卖和洽购、文创衍生品开发和销售以及艺术品展览展示与出版等方面展开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