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工艺美术>拍卖动态>

拍卖动态

一年之拍在于“春”

2017-05-25    来源:晶报 谢晨星    编辑:钟慧敏

张大千,《泼彩雨荷》。

2017年匡时春拍将于6月3日、4日在北京举行,想知道都有什么宝物?千万别错过匡时2017春拍深圳预展。昨日,匡时国际特别遴选2017年春季拍卖会的中国书画、宫廷瓷玉、古董珍玩、国石篆刻、紫砂茶香、珠宝尚品、现当代艺术等多个种类的艺术精品来到深圳,在丽思卡尔顿酒店三层大宴会厅举行预展,让市民大饱眼福。

大家书画精品亮相深圳

今年的匡时春拍,中国书画板块重磅推出六大夜场,除已经得到市场与藏家认可的“澄道”古代绘画和近现代绘画夜场外,还将隆重推出“庞氏家族藏古代书画夜场”,并在“畅怀”古代书法夜场和近现代书法夜场的基础上精心打造“晚清碑学五大家书法夜场”。

书法自清末以来的发展,可谓名家辈出,豪杰竞起,俨然成为我国书法史上一大高峰。沈曾植、康有为、吴昌硕、赵之谦、何绍基诸家皆为碑学书法的先驱人物,风格各异,共同造就了晚清碑学书法的洋洋大观。此次深圳预展,主办方从“畅怀——晚清碑学五大家书法夜场”中精选了五件有特色的作品参加。其中,吴昌硕行书十四言联书写于吴昌硕逝世前一年,老人骨力劲朗,篆籀用笔,线如老梅虬枝,点似金龙披甲,是吴昌硕长联中的精品。

康有为行书八言联是集王羲之《兰亭序》,词语通达适变,书法秀逸流美。行书《飞白书势铭》八屏,更是极为难得的康有为书法精品。书写内容为南朝宋鲍照所作赞美古代书法飞白书的四言韵语《飞白书势铭》。文辞优美华丽,形象生动有情,书写遒劲飘逸,用墨燥润兼施。特别值得提的是,此件作品参加过1940年《广州文物展览会》,次年出版于展览画册。

“澄道——近现代绘画夜场”则精心斟选四十余件近现代名家扛鼎力作。该专场中亦汇聚多件规模巨制,均留下了一代大师的人文思索与时代印记,他们为山川写照传神,为时代写意精神,鸿篇巨制,精彩无限。在深圳预展现场,市民可以看到张大千《法古四屏》《北齐校书图》《泼彩雨荷》等,这些作品都正值张大千用功最勤、临仿最密集的壮年鼎盛时期。

瓷器、玉器、珠宝璀灿夺目

瓷器杂项类则推出了五大专场,涵盖云集明清皇家传世珍宝重器的瓷器工艺品夜场;汇聚历代能工巧匠遗世珍品的瓷玉工艺品专场;展现近代文人赏石情怀的国石篆刻专场;以及收纳海内外大师作品弘扬中华茶文化的紫砂茶道具与茶叶专场。

本次深圳展览呈现13件重器,涵盖瓷器、玉器、铜器等多种门类,来自“天工开物—瓷器工艺品夜场”,都为明清宫廷御制之物。其中清雍正青花矾红“水波云龙”纹折沿大盘为清宫摹古理念之典范,化裁于宣窑之青花矾红龙纹器皿而成。源于北京牛街刘氏回民家族旧藏的正德铜阿拉伯文炉瓶盒三事、何丹书第六代后人藏清乾隆时期的青白玉雕福寿纹如意等难得一见的珍品均有呈现。

除了文物,珠宝也是匡时春拍的一大亮点,其中深圳观众观赏的一对达12克拉的莫桑比克无烧鸽血红宝石耳坠,得到了著名国际宝石鉴定机构的高品质认同。

材质的突破与情感的回归

经过近四年的调整,整个亚洲区现当代艺术的市场于去年秋拍触底反弹,此背景下,匡时继续秉持减量增质的思路,甄选了数件学术价值与市场价值并具的精品佳作。其中,“体物/状物:现当代纸上作品”专场,是匡时于此次春拍中的突破,探讨二十世纪现当代艺术的核心——新。在理论、材质“新”的基础上,探讨艺术家作品背后的情感回归,及其所反映东西融合的文化母题,亦是此次重点。

此外,“踏浪彼岸:中国二十世纪现代艺术”、“当代艺术”专场,一面深究,一面突破,以丰富的形式,精确的选件为藏家带来多样化的收藏选择。在深圳预展中,吴大羽、吴冠中、许幸之、倪贻德、林风眠、常玉、刘野、郝量等艺术家作品均为私人珍藏,来源清晰,流传有据,可谓甄选精品,期待有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