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文贸基地>文化贸易快讯>

文化贸易快讯

中国科幻小说进入新黄金时代

2017-05-24    来源:文化部外联局    编辑:邹征

【中国科幻小说进入新黄金时代】

刘慈欣的《三体》获得雨果奖前,中国的科幻小说鲜为人知。如今已有两部获奖作品正被改编为电影,这标志着中国科幻小说进入转折点。去年,中国出版约104种原创科幻图书——相比之下,前年为75种,以及461篇中短篇科幻小说。中国科幻小说的首个黄金时代并非当下,而是刚开始改革开放的1978年至1983年。当时科幻小说被认为(有助于)培养科学精神,有关部门曾指定作家撰写这类题材的书籍。30多年后,当今的黄金时代与当初大不相同,但仍受到政府支持。中国去年印发的科技进步行动计划纲要表示,需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有关政策包括设立国家科幻奖等。此外,相关商业利益也在支持中国的科幻小说创作。一些优秀作品将被开发为利润丰厚的衍生产品,包括电影、产品和视频游戏等。(香港《南华早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