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第十三届

[第13届]1号馆展现“文化+”跨界效应

2017-05-11    来源:深圳晚报    

第十三届文博会开幕前夕,主场馆1号展馆内的各大展位都在紧锣密鼓布展中。 本版图片均由深圳晚报记者 陆颖 摄

深圳晚报记者 陈逸群

不出展区可以游遍大好河山,用手就能触摸汉字的衍变,与智能机器人互动……昨日,记者提前探营文博会1号馆文化产业综合馆。作为文博会规模最大的展馆,该馆第8次实现全国31个省、区、市及港澳台地区全部参展,第4次实现广东省21个地市全部参展,文博会的影响力和辐射力凸显。1号馆各展区今年均体现了“文化+”的特色和亮点,展示出了“文化+”的跨界效应。

VR技术让展馆科技感十足

昨日,记者来到占地3万平方米的1号馆文化产业综合馆现场看到,整个展会的布展正在紧张推进。

“今年是我们第八次组团参展,借助文博会的平台为文化产业实现更多的合作和交流。”在山东馆展区,齐鲁晚报天一国际会展有限公司项目主任宋春辉介绍道。

“足不出深圳、不出展区就可游岱庙”。宋春辉介绍,知名文化创意企业山东东艺科技公司的VR游岱庙技术采用三维虚拟仿真技术,结合语音讲解、文物仿真还原、人机互动等技术手段,让参观者有“身临其境、畅游无限”的感受。

而在湖南展区,市民则将可以实现VR环游长沙。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展区,其独一无二的军垦文化也尤为引人关注。通过文化+旅游,将旅游文化融入展区,展示边疆大美风光。

创意让文化资源活起来

记者走访展区发现,各省用创意撬动文化产业发展,催生了一批新产品、新技术、新模式,展现“文化+创意”魅力,这也是文博会所呈现出的新趋势。

在湖南馆展区,正在调试的模拟实验室引起了围观。这是该省一家文化创意企业最新推出的新产品,实现了将中小学的实验室搬上了屏幕。

据湖南主展馆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湖南主展馆还专门设置了“文创新梦”特色展区。在该展区,30件湖南首届文创设计大赛的获奖产品一一展示。此外,“文创新梦”展区还安排有3D打印长沙釉、90后美女湘绣达人演绎创新湘绣、“湘军”文创玩偶亮相等活动。

上海展区则将设立创新融合区,重点展示文化与科技、文化与艺术、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的一批创新型民营企业的项目,包括亮风台研发的AR智能眼镜、微鲸科技的智能投影、狂龙数字的智慧阅读等。

湖北展区将展示该省文化科技中的核心成果及产品,包括荆楚文库、长江云、秀宝AR技术等。

央企和“国字号”企业集中参展

在1号馆内,全国文化产业龙头、尤其是央企和“国字号”企业的参展数量明显提升,中国优秀文化产业园区和示范基地、文化企业30强、文化产品出口重点企业等龙头文化企业、产品项目将集中参展。华侨城、中孚泰、深圳博林文创等全国文化产业龙头企业都一一亮相该馆。

深圳博林文创作为一家集文化创意、文化投资、创意创业孵化为一体的文创企业,致力于打造“中华文化全球推广交流平台”,将在该次文博会上在国内外首次亮相多项创意设计。

“如果你走进《汉字传奇》展区,看到投影在墙壁上的山水画文字纷纷下落,不要惊讶,当用手触摸画面上掉落的文字时,将看到汉字从甲骨文一一衍变成金文、篆书、楷书,最终变成栩栩如生的动物形象,细心的观众可以发现,画幅中出现的动物正是我们最熟悉的十二生肖。”该企业工作人员潘茴茴介绍,希望能以如此生动活泼的方式,让观众更易于理解汉字的演变过程,从而了解到中华文明的源远流长。

而深圳另外一家本土文化龙头企业华侨城集团,在文博会期间也将推出3D线上展厅,主展馆现场还有以客家文化IP“小凉帽”为核心的VR/AR互动体验区,让人们自由穿梭在虚拟与现实、传统与现代的多重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