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第十三届

[第13届]粤港澳大湾区民间艺术汇聚宝安

2017-05-11    来源:深圳晚报    

5月11日,第十三届深圳文博会凤凰古村文化旅游聚集区分会场在凤凰古村开幕,除了举行鲁班学院签约仪式、青少年艺术创作大赛等活动外,在凤凰艺展中心举行的粤港澳大湾区民间艺术展也拉开了帷幕,让市民朋友感受中华优秀民间艺术的独特魅力。

拥有700多年历史的凤凰古村,是著名历史人物文天祥族人后代聚居地,也是广东省内古建筑群最多、保存最为完好、面积最大的古村。2014年经过首次修旧如旧改造后,成为市民探幽访古的胜地。凤凰古村今年是第四次作为文博会分会场,在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广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深圳市委宣传部的指导下,由广东省民间文艺家协会、深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宝安区委区政府主办的“粤港澳大湾区民间艺术展”,将于5月11日~22日在凤凰艺展中心展出。

据悉,凤凰艺展中心5~9号展馆从今日开始到5月22日,展出陕西宝鸡民间艺术、江西景德镇陶瓷、江苏宜兴紫砂壶、山东潍坊民间艺术展等内地代表性城市民间艺术展品。宝鸡的民间艺术多姿多彩,独具一格,其布艺、剪纸、刺绣、社火、皮影、木偶、脸谱、泥塑、草编等都始终散发着周秦文化的遗风古韵,闪烁着中华原始文明的奇光异彩。这次潍坊民间艺术带来了年画、刺绣、嵌银、仿古铜器、剪纸等多种形式。而宜兴紫砂壶始于明代正德年间,其形制优美,颜色古雅。江西景德镇的陶瓷,历经创造与传承,凝聚了民族的情感和艺术家丰富的创造力,在中国艺术中卓尔不群,异彩纷呈,已成为华夏民族文化的一部分和中国陶瓷艺术的精品,也让观众大饱眼福。通过展览展示等多种形式与市民互动,让民间文化得以传承与发展。

同时,活动期间,分会场还举行青少年艺术创作大赛、藏画博览交易、董一飞书画展览、“第三届凤凰杯”根魂·崖柏展、匠心·名家设计作品展等各式高水准艺文展览比赛活动。

此外,凤凰古村的古村非遗街还展示陕西皮影、贵州蜡染、黄杨木雕、黄平泥哨、泸州油纸伞、杨家埠木版年画等多种非遗手艺,并现场售卖一些精美趣致的手工艺品。凤凰古村古建筑内展出的品牌家具展,选取东方主义新中式家具典范,古典风范的建筑与家具相得益彰。为让更多群众参与,凤凰古村广场还将围绕“匠人、匠心、鲁班、凤凰、文天祥”等元素,进行百名长卷书画自由创作活动。值得一提的是,由凤凰社区的妇女们制作的18种传统美食,如糖不甩、芒果糯米糙、薯生、角仔、煎堆等也在文博会期间进行义卖,义卖善款将捐给凤凰社区公益基金会。

(冀静波 瞿明光 高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