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第十三届

[第13届]50部“老古董”讲述相机发展史

2017-05-11    来源:深圳晚报    

古董相机珍藏展吸引众多市民驻足观赏。 通讯员 冼余汉 摄

深圳晚报讯 (记者 黄楠 通讯员 苏之程 周媛) 文润古今,博览天下。第十三届文博会文博宫分会场以其独有的历史气息,尽显文化底蕴。5月10日上午10时,文博宫分会场开幕式暨文博宫开业6周年庆典“文以载道 博以融智”在文博宫一号馆的多功能厅正式开幕。在这不仅能欣赏到国际摄影展系列活动、全国美术院校毕业生获奖作品展、第六届古董陶瓷玉器精品展等活动,还有难得一见的古董相机和摄影器材展出。

主题活动诠释高端艺术

本届文博会期间,文博宫分会场以“文以载道 博以融智”为主题,举行2017(第三届)文博宫国际摄影展系列活动、全国美术院校毕业生获奖作品展、第六届古董陶瓷玉器精品展等三大主题活动,融合展示了高水准的传统艺术。

其中,“全国美术院校毕业生获奖作品邀请展”邀请了全国知名美术院校的18位优秀艺术家参展,共展出作品60余幅;与广东古董文化研究会共同举办了“第六届古董瓷器玉器展”,展出瓷器上溯汉代、下至民国,反映出瓷器发展过程的关键时期,是古玩艺术品爱好者们不可错过的一次艺术盛宴。

作为本届文博会文博宫分会场的“压轴”项目,2017(第三届)文博宫国际摄影展系列活动则带来了一场摄影发烧友的狂欢,将举办“深圳文博宫第三届国际摄影展获奖作品展”“2017欧洲摄影艺术协会作品展”等多项子活动。“深圳文博宫国际摄影展获奖作品展”已经成为具有中国传统文化特色的国际摄影系列展览,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观赏。而与摄影作品同样吸引眼球的,还有现场的50部形态各异的古董相机,从19世纪末超长焦距折叠古董相机和全景相机,到20世纪初双镜头立体相机、最早的一次成像相机,让市民全方位了解相机的发展史。

“高端文化”助力“文创布吉”

据了解,近年来,布吉街道进一步做大做强文化产业,并积极深耕文化产业发展、拓展产业链条,以大芬油画村、文博宫为依托,通过注入原创元素、利用“互联网+”、延长文化产业链等方式,大力提升文化创意产业效益,耕耘文化创意产业高端发展试验田。

作为国内文化产业园的领头羊之一,近年来,紧扣文化创意产业,以古玩珠宝、玉器、陶瓷、书画等为主,文博宫现已成集创作研究、展览交易等为一体的综合平台。从连续几届的文博会分会场活动也可看出,文博宫一直致力于打“高端文化牌”,围绕着“国际化、市场化、专业化”主题,将文博宫目前的优势产业——传统文化产业向教育、展览、拍卖等领域延伸,进一步助力打造“文创布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