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第十三届

[第13届]古玩城分会场打造全古玩生态圈

2017-05-11    来源:深圳晚报    

▲第十三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深圳古玩城分会场开幕。

关键词1

古董(古玉、古瓷、古砚、古珠)鉴赏

5月10日下午,第十三届文博会深圳古玩城分会场盛大开幕,本届文博会深圳古玩城分会场以古玩艺术为核心,以古董、古玉、古瓷、古砚、古珠为载体,以传承、创新体验为突破口,呈现一场深度挖掘传统文化内涵的与众不同的文化盛会。可以说,其打造了让来宾从鉴赏、认知高端古董展览到传承、传播古玩文化,再到参与、体验、交流古玩文化艺术的全古玩生态圈。

北京保利艺术中心特展——明清官窑精品

各类“文化+”升级古玩文化艺术全产业链

本届文博会深圳古玩城分会场将举办北京保利艺术中心特展,现场展出40多件乾隆宫廷玉器、明清官窑精品,品质绝伦,经典之物包括明正德·黄地青花折枝花盘、明天启·铜鎏金嵌银丝琴棋书画人物故事大碗、清乾隆·青白玉御制诗插屏、清乾隆·白玉曲水流觞图方形笔筒等。深圳古玩城与北京保利艺术中心达成战略合作,将在艺术品投资、文化+金融、文化+创意、文化+版权方面有更多深入的合作,进一步完善和升级古玩文化艺术全产业链。

高古瓷——深圳最大高古瓷交流专区面世

高古瓷精品深圳首展再现千年窑火魅力

从2016年开始,深圳古玩城在百大酒窖三楼开辟高古瓷鉴赏专区,迄今为止已有30多家高古瓷藏家入驻,涵盖汝窑、定窑、钧窑、磁州窑、耀州窑、龙泉窑、建窑、越窑、景德镇窑、湖田窑、吉州窑等南北窑系。这批高古瓷藏家均为业内实力派收藏家,馆藏佳品甚多,2016年12月,陶瓷鉴定大家张浦生教授亲临深圳古玩城高古瓷专区参观,对馆藏高古瓷精品爱不释手,连连称赞。本届文博会期间,深圳古玩城高古瓷专区正式亮相。本次展览所展出的高古瓷,均来自深圳古玩城新入驻的30余家客商,件件精彩、个个一流,有着超高的“颜值”与品质,可谓精品荟萃。这也从侧面反映出深圳古玩城新的可喜变化和更加强劲的发展势头。

福利预告:高古瓷鉴赏沙龙

搭建专家、藏家、高古瓷爱好者交流平台

5月13日下午,深圳古玩城还将邀请深圳文物专家、深圳市文体旅游局文物管理办公室原副主任,国家文物进出境责任鉴定员(古陶瓷、古玉器)刘涛先生,现场通过展示南北窑系精品高古瓷,向玩家讲解瓷文化脉络,与大家分享高古瓷背后的知识,促进文化交流,进一步带动深圳的收藏氛围。本活动面向高古瓷爱好者和收藏家,限量入场哦。

仿古砚——大唐红丝砚博物馆馆藏砚展

一日看遍历代砚式

砚台,作为文房四宝之一,数千年来对于传承中华文化功不可没。5月10日~15日,深圳古玩城与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砚文化联合会和山东临朐大唐红丝砚博物馆联合举办的“大唐红丝砚博物馆馆藏砚展”将在深圳古玩城隆重开幕。本次展览共展出山东临朐大唐红丝砚博物馆馆藏砚台20方,全部为仿古砚台。可别小看了“仿古”二字,此次所展示的仿古砚,由中国文房四宝制砚艺术大师、山东工艺大师张国庆率领团队,遍览历代经典砚式,广泛搜集制砚资料,梳理出古砚形制的发展脉络,历时5年,精心仿制。其以红丝石为材,原式、原尺寸再现了汉、唐、宋、元、明、清及当代具有代表性的经典器物,系统展现砚文化艺术与历史,展示了历代砚式演变轨迹,呈现了一部砚台发展史,再现五千年光辉灿烂的砚文化。这些展品质地名贵、石色多样、纹理丰富、雕刻精湛、造型美观,充分反映和存储了不同历史时期的宝贵信息,从中不仅可以领略到中华民族的智慧,还可以感受到中国历史文化传承的辉煌印记。

古珠——古珠精品展

两千多年前的珠宝生产工艺令人叹为观止

珠子在人类社会的发展中,一直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各种不同材质、造型各异的珠体,展示了人类文明进程中不同的生活历史,不同的地域特色,不同的信仰方式,不同的文化背景以及不同的艺术趣向。本次古珠精品展,汇聚了秦汉以前的古珠,包括碧玺、水晶、玛瑙、南红、绿松石等品种,这些古珠多为当时王室所用,或为当年的强国、霸主在鼎盛时期为显示身份、地位的巅峰巨制,代表了当时的最高生产工艺。其做工精细、选料精良、在当年制作时不计工时和成本,存世稀有。

关键词2

传承传统文化

陶艺传承——少儿现场制陶

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深圳古玩城致力于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发展,成为古玩文化艺术品集聚交流的平台,每届盛会都将吸引众多玉雕界、书画界、工艺美术界大师云集,同时也成为深圳市民、中小学生体验、传承传统文化特色的基地。

5月12日14点,深圳古玩城将与深圳市惠风古陶博物馆、深圳市中英街历史博物馆联合举办百名少儿“中英街警世钟”现场陶艺活动。现场让百名少儿用陶土制作“警世钟”,让他们在制陶的过程中铭记历史,领会中国陶瓷艺术的魅力,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

曲艺传承——聚艺堂笑谈古今

5月13日11点,聚艺堂深圳古玩城文博会专场演出将如约而至。聚艺堂是由罗湖区委宣传部(区文体局)、罗湖区文联主办,深圳古玩城、罗湖区曲艺家协会协办,共同打造的一个公益剧场,由深圳市曲艺家协会、罗湖区曲艺家协会成员表演相声、评书、快板等节目,生动讲述国学典故,用寓教于乐的方式,让传统文化深入人心。自2017年落户深圳古玩城以来,聚艺堂每周六固定演出曲艺小剧场,广受好评。聚艺堂班主刘昭,是深圳市曲艺家协会副会长、罗湖区曲艺家协会会长,师从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刘兰芳先生和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姜昆先生。曾荣获中央电视台CCTV全国相声大赛个人捧眼金奖,作品表演二等奖;在第二届“南山杯”全国曲艺新人新作展演中获得一等奖;深圳市鹏城金秋一等奖。

书画传承——禅画与岭南山水画开展

禅画笔简意足,意境空阔,清脱纯净,在脱尘境界的简远笔墨开示中,体现了一种不立文字,直指本心的直观简约主义思想和卓尔不群的禅境风骨。本届文博会深圳古玩城分会场将举办禅画艺术讲座,邀请到专业画家、中国佛教文化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北京东方禅林艺术馆馆长作为艺术顾问。文博会期间将展出曾醉先生的禅意绘画精品。5月13日14点,深圳古玩城将邀请曾醉先生作为禅画艺术讲座嘉宾,并现场作画,带领大家一起领会“画中有佛境,境中有禅意”。与此同时,岭南画派画家谢可雄山水画展将在深圳古玩城3栋6楼云台雅集举办。此外,中国白玉精品暨玉雕大师作品展,老料新雕,匠心之作,体现传统玉文化的传递与传承。

关键词3

古玩嘉年华

古玩嘉年华——惊喜奖品等你拿

古玩未必人人拥有,但古玩文化人人皆可拥有。5月13日~14日,深圳古玩城多功能文化舞台将迎来热闹好玩的嘉年华活动,嘉年华结合古玩收藏、中国传统文化等知识点,融入游戏元素。现场将有成语接龙、我也是名画家、步步为营、品茗达人、你玩我“古”(估)、眼明手“筷”等好玩又有趣的游戏,关键是还有最高价值超过5000元的500多份多种惊喜奖品等你来拿。这个周末,就来深圳古玩城分会场古玩嘉年华吧。

文玩文创集市——“老东西”做出新趣味

5月13日~14日,文玩文创集市也将同时开市。汇聚各种文玩文创手工艺品,古典和现代元素完美结合的小玩意,将尘封于记忆中的遥远文物、文化元素,变身为时尚、实用的生活用品,把“老东西”做出新趣味,展现各种奇思妙想,让传统物件散发新的活力。集市里的小创意,不仅受大朋友的欢迎,更赢得小朋友的青睐,一起来体验吧。

此外,都匀毛尖国际茶人会暨贵州黔南非遗民族风情展演、华夏遗珍博物馆明清玉器展、葡萄酒大讲堂、深圳古玩城高端藏馆联展(陶生源书画院、惠风古陶博物馆、天竺·吴哥艺术馆、李叔同艺术馆、青瓷世家如玉轩、大宋御盏)等20项主题活动和展览将带给您无与伦比的文化盛宴。

在古玩城主展场,本届文博会还有来自全国各地800多家参展商参展,包括和田玉、陶瓷、鎏金佛、紫砂、名茶、翡翠、竹木牙雕、红木家私、民间手工艺品、古玩杂项等,他们与深圳古玩城所有驻场商家一起,形成浓厚的交易交流气氛。(高申现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