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第十三届

[第13届]文博会期间凤凰书院将迎四场高端讲座

2017-05-10    来源:深圳晚报    

昨日,笔者从福永街道了解到,第十三届深圳文博会凤凰古村文化旅游聚集区分会场将于5月11日揭幕。届时,该分会场除举行鲁班学院签约仪式、青少年艺术创作大赛等活动外,作为本届凤凰古村分会场的重头戏,凤凰书院还将迎来4场高端讲座,丰富市民精神文化生活。

5月12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伦理学博士韩望喜将为市民朋友带来《德润人心——仁义礼智信》讲座。5月13日全天将迎来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带来的两场艺术讲座,其中,当天上午由该院牛克诚研究员带来的《中国画欣赏—从线谈起》讲座,下午宋宝珍研究员将带来《戏剧原理与戏剧欣赏讲座》。另外,5月14日上午,武汉大学吴根有教授还将为市民朋友带来《儒家“王道天下观”与当代国际和平的可能向度》讲座。

据悉,由中国首位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题写院名的凤凰书院,是拥有700多年历史的凤凰古村文化旅游集聚区三大文化名片之一,也是宝安区委、区政府携手中国艺术研究院联合打造的继承和弘扬中华文化,凝聚学者名家,推进文化研究、创作、交流的基地和平台。凤凰书院位于钟灵毓秀、人杰地灵的深圳西湾凤凰山中,掩映在郁郁葱葱的山林之间。站在凤凰书院,爱国英雄文天祥留下千古绝唱“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伶仃洋尽收眼底,周边的山海风景宛如展开的一幅风光旖旎的山水画卷,美不胜收。

自2014年5月创办以来,凤凰书院先后迎来了孔子研究院院长杨朝明、凤凰卫视时事评论员何亮亮、中央党校教授任俊华、北京大学教授程郁缀、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连缉等专家学者前来讲学。这些学者及艺术家们在凤凰书院里或谈文论道、纵横古今,传播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或结合经典艺术作品条分缕析,提高大家的艺术审美能力和鉴赏能力;有的专家则结合自己的创作讲述自己的艺术之路,毫无保留地向大家介绍自己的创作方法。

今年开春以来,凤凰书院在丰德修邦国学团队负责运营下,与人文、艺术等领域名家学者展开合作,组建了包括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等众多国内知名院校的教授在内的学术委员会,针对不同群体已经陆续举办了10余场讲座,使书院在传承和传播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大道上步履稳健坚实。

(冀静波 李连宇 章婵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