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文贸基地>文化贸易快讯>

文化贸易快讯

腾讯成全球最赚钱游戏公司

2017-05-03    来源:文化部外联局    编辑:邹征

【调查机构称腾讯成全球最赚钱的游戏公司】

数据调查机构Newzoo近日发布2016年全球最赚钱游戏公司报告,腾讯以102亿美元居榜首,跨国综合企业索尼以78亿美元居第二,美国游戏开发商动视暴雪以66亿美元位居第三。2016年全球最赚钱的25家游戏公司共创收704亿美元,年增17%左右,增长额大部分来自排行前10位的公司。这些公司去年年收入增长24%,达537亿美元,占整个游戏市场总营收的 54%,其中腾讯占10%。若将腾讯收购芬兰游戏开发商 Supercell的收入一同计算,其收入则增至125亿美元,占整个游戏市场总营收的13%。(台湾工商时报)

【西班牙下调文化产业增值税税率】

3月31日,西班牙部长会议通过最新政府预算案,大幅调低了音乐会、剧院演出、舞蹈和斗牛等4类文化产业增值税税率,从现行的21%下调至10%。为降低金融危机影响和减轻财政压力,西班牙曾于2012年实施金融改革,将文化产业增值税从8%调升至21%,自此成为欧元区内文化产业税率最高的国家之一,拉开了与法国(5.5%)、德国(10%)、意大利(10%)、葡萄牙(13%)等国差距。受此影响,西班牙文化产业发展一度陷入低谷,市场逐年萎缩,国际竞争力下滑,企业及个人参与积极性走低。2012年至2015年,西班牙舞台艺术类演出从50833场下降至46774场;舞蹈表演从2633场下降至2068场;音乐会从116446场下降到90212场。文化基础设施建设也受到影响,2012年西班牙共有833家影院,2015年减少116家,放映屏幕减少403块,音乐厅减少20个,剧院减少36个。经此次降税调整,西班牙文化产业增值税率将得以恢复至欧洲正常水平,一定程度上减轻了近段时间文化产业由于税负过重带来的经济损失和竞争力缺失。文化界人士普遍对此表示欢迎,西班牙教育文化体育大臣伊尼戈•门德斯表示,此次调整对剧院、舞蹈和其它演出都是利好消息,国内文化发展将迎来更好的时期。值得注意的是,电影产业并不在此次税率下调之列,每张普通的电影票依旧“享受”与奢饰品一样的增值税(21%)。业界人士对此多有抱怨,认为这是现政府对电影产业的“惩罚”。(驻西班牙使馆文化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