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第四届

[第4届]文博会:打造响亮的文化产业品牌

2017-03-27    来源:经济日报    

5月19日,历时4天的由文化部、商务部、国家广电总局、新闻出版总署、广东省政府和深圳市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四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在深圳闭幕。文化产业潜力巨大

历经四届,文博会以闪亮的姿态登上历史舞台,成功搭建了一个比较成熟的我国与世界各国文化产业信息交流、产品交易和项目合作的重要平台。

在16日举行的首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高峰论坛上,文化部部长蔡武表示,在中国文化产业起步和快速发展的过程中,文博会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目前,我国文化产业由探索、起步、培育发展的初级阶段,开始步入加速发展的新时期,文化生产力得到很大的解放和发展。据统计,自2005年以来,全国文化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速度每年都在两位数以上,大大高于同期经济增长速度。文化产业对国民经济增长的贡献不断上升,已经成为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自2004年以来,深圳文博会、西部文博会等国家级文化展会共举办了九届,累计参展企业8500多家,现场交易6.5亿元,合同签约和意向签约3500多个,合同金额约1800多亿元。蔡武还在论坛上透露,2007年我国城乡居民文化消费需求总量达到6300亿元至6600亿元,2008年将突破7000亿元,文化产业在我国有着潜力很大的市场空间。

目前,文博会与深圳文化产业发展密不可分,有力地拉动了深圳文化产业的发展进程,在促进产业结构调整、推动产业升级方面具有重大引导作用。据了解,文化产业已成为深圳第四大支柱产业,长期保持快速发展势头,“十五”期间深圳文化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速达到14%,总量连续突破100亿元、200亿元和300亿元大关,文化产业占全市生产总值比重由2.8%提高到6.1%,2007年达到460.05亿元,占全市GDP的6.8%。目前,全市文化产业经营单位超过1万家,从业人员超过25万人。通过文博会的平台,深圳市文化产业正呈现蓬勃发展格局,有力促进了城市产业升级。以罗湖区为例,通过高端产业置换实现“腾笼换鸟”,低端制造业逐渐退出市场,动漫游戏、现代传媒、设计服务、文化旅游等迅速发展,呈现出高端化、精品化的新型经济特征。

大力发展创意产业

文博会是我国积极探索文化产业市场化、社会化发展的一个成功模式,也成为促进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一个重要平台。本届文博会上,文化产业核心层、重点文化产业和创意产业内容更加突出和集中。

近年来,深圳的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迅速。2006年,深圳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近382亿元,比上年增长25.9%,高出同期GDP增长10.9个百分点。动漫、网络游戏、创意设计、数字视听等优势产业快速成长。目前深圳有各类影视制作机构近60家,动画制作机构200余家。

第四届文博会组委会办公室新闻发言人、深圳市文产办副主任钟荫腾告诉记者,大力发展创意产业,是深圳通盘考虑自身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后作出的战略性选择。经过多年的高速发展之后,以加大投入、加大消耗资源为特征的传统经济增长模式难以为继。要保持又好又快发展,就必须调整经济结构,发展低消耗、高产出的创意产业。深圳市2004年提出建设“创意设计之都”的目标后,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文化创意产业的优惠政策,发布《关于扶持动漫游戏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每年拨出专项资金3亿元扶持文化产业,对创意产业实行贷款贴息、奖励措施;对政府鼓励的新办文化企业,免征3年企业所得税;每年举办创意月活动,集思广益发展文化创意产业。

目前,深圳文化创意产业呈现出强劲发展势头,形成了一批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文化创意产业基地和园区,凸显巨大的发展商机。目前国际排名前50位的设计大师中,决定入驻深圳的已有10位。深圳蓬勃发展的创意产业,正吸引着世界的目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