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第四届

[第4届]助力深圳文化产业 文博会亮点纷呈

2017-03-27    来源:经济日报 廖晓飞    

在第四届文博会期间,大芬油画村、三联水晶玉石文化村分会场、第三届中国美术院校师生油画作品展和海内外水晶、玉石、古玩、木雕、奇石精品展、水晶玉石毛料展等活动一起亮相,展示、交易和课题交流等特色系列活动,也一起为深圳文化产业助力。

第三届中国美术院校师生油画作品展自2007年8月起面向全国各美术院校征稿,共征集各类油画作品2000多幅,经过初评和复评,最终入选作品192幅,其中63幅为特邀作品、22幅为优秀作品。入选的教师组作品题材贴近现实、贴近生活,注重思想创新和技法创新的结合;学生作品则题材鲜活、表现生动,折射出理性和情感的张力。入选参展的192幅优秀油画作品将和中国当代女画家油画作品一起在大芬美术馆展出1个月。从第三届中国美术院校师生油画作品展起,中国美协还将画展列入中国美协入会资格展之一。

近年来,依托文博会这一平台,大芬油画村和三联水晶玉石文化村已经成为深圳两大基地品牌,成功地向海内外展现了特色、突出了亮点、提升了品位、吸引了客商、带动了发展,产业规模不断扩大。

目前,大芬油画村经营门店超过800家,生产、创作、展示、交易、快递、托运等产业链条日趋完善;占地面积1.3万平方米的大芬美术馆、总建筑面积2.76万平方米的公共租赁住房及咖啡休闲一条街等设施相继建成投入使用,环境面貌日新月异;市场拓展成效显著,交易额大幅增长,2007年交易额达到3.94亿元,同比增长15%。5月18日,在大芬美术馆内,与会客商在这里签订了大宗油画交易合同2063万美元。

另外,随着聚宝丰、君泰珠宝、圣洛珠宝等9家知名水晶玉石企业5月15日进驻三联水晶玉石文化村,该村已形成拥有30多家水晶玉石企业、近300家生产加工厂、200多家销售门店、从业人员3000多人、年产值达2.8亿元,集原料供应、作品设计、成品加工、运输销售一条龙的生产经营链、水晶玉石原材料经营和成品销售的集聚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