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第三届

[第3届]第三届文博会成交总额增加七成

2017-03-24    来源:光明日报    

第三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经过四天时间的展出和交易,今天落下帷幕。文博会组委会负责人称:本届文博会无论是展会规模、交易成果还是社会影响都超过了前两届,其内容更加丰富、国际化程度更高、服务也更加完善。

据了解,四天来参观文博会主、分会场各项展览、各项活动达170万人次。本届文博会的文化产业项目和文化产品投融资与交易成果也非常喜人。成交总额比上届增加70%,签约项目总数、超亿元签约项目和签约投资项目比上届都有很大提高。其中签约项目投资规模超亿元项目有58个,签订单项合同交易最高金额的是4.294亿元的“法式古典家私系列项目”;签订单项意向交易合作协议金额最高的是“德化白瓷项目”,意向投资金额达20.54亿元;签订投融资项目合同金额最高的是总额为33亿元的河北“涿州古城文化园区建设项目”。

据文博会组委会负责人介绍,第三届文博会的主要收获和特点还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本届文博会举办的各类论坛活动,云集了一批世界顶尖大师、行业翘楚和商界领袖,各种学术观点互相交汇,在业界、学界和普通观众中产生了强烈的反响。其中两大核心论坛――“第三届文化发展战略论坛”和“2007中国国际文化产业论坛”,总结交流了中国文化机制创新和文化产业发展的最新实践经验和理论成果。由中宣部、商务部等相关负责人分别发布的《我国文化体制改革状况报告》、《我国文化产业及相关产业统计报告》、《我国文化产品和服务进出口统计报告》等一系列重要行业发展报告,发布了一批最新统计数据和权威信息。

二是文化节庆好戏连台,让市民尽享文化盛宴。历时一个多月的文博会艺术节举办了数十项中外优秀剧目展演活动,吸引了五万多观众。

三是文博会文化人才与企业对接平台建设初见成效。文博会期间举办的文化产业人才交流会,吸引了一批海内外高级文化产业人才和文化产业集团。国内求职者入场人数达到了2.5万人,招聘企业346家,达成求职意向5000余个。

四是在落实“走出去”战略方面取得了重要成果。本届文博会在推动中国民族文化产品和服务出口方面进一步加大了力度。据不完全统计,文化产品海外订单和采购成交额39.8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