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专访集

[第2届]范以锦:文博会是传媒展示和学习的窗口

2017-03-24    来源:深圳特区报    

( 2006-05-18 10:00:01) 来源:深圳特区报 编辑:何晓燕

“文博会今年比上届办得更好了,文博会是传媒展示和学习的窗口。”昨天下午,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范以锦从广州刚到深圳就直奔展馆。一路参观走来,他对记者发出这样的感叹。

半年前开始招标设计展位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的展位在1号展馆中央,是面积最大的媒体展位之一。整个展位呈船形设计,清澈的蓝色玻璃材质使其显得特别惹眼。范以锦对这个展位的设计感到很满意,他笑着告诉记者:“它象征着南方传媒航空母舰正乘风破浪。”

范以锦表示,这是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第二次参加文博会。集团对于此次参展特别重视,从半年前就开始招标设计展位,并六易设计稿。“和很多其它展位一样,我们的展位比去年大多了,也漂亮多了。”

范以锦说,到文博会参展不只是向社会展示自身的品牌形象,也是各文化单位互相交流的极好机会。此次,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参展,就是展示该集团通过多品牌战略取得的实效和向新媒体及文化传播业发展所进行的初步探索。

传统媒体将与新兴媒体融合

作为传媒界的领军人物之一,范以锦此行的另一个目的是参加文博会的重头项目——中国报业发展论坛。

范以锦告诉记者,近年来,他一直在思考这样一个问题:数字时代的报业如何变革与创新?在他看来,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互动整合共荣共存,是今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中国传媒业竞争的基本格局。报业集团要在经营战略上实现突破,就必须通过与新兴媒体的整合和互动来提升自身的价值。

范以锦说,从报业集团向传媒集团的发展,就是南方报业传媒集团从组织结构上实现与新兴媒体整合和互动的探索。但是,要真正赢得媒体竞争优势,报业就要把核心业务从版面的制作、报纸的出版,提升到适时、互动、个性化的新闻和相关信息内容的创造上来。此外,传媒集团要打造并适度延伸一体化的产业价值链,与最强大网络媒体、运营商、广告商建立战略合作关系,通过降低媒体的市场运营成本提高效益,同时通过媒体营销和媒体延伸产品的增值开发,创造新的盈利模式。

祝愿文博会越办越好

范以锦说,此次走进展馆,一个很大的感受就是这一届的文博会办得更好了。经济与文化是分不开的。深圳是经济高度发达的地区,文化发展之后对经济的推动是巨大的,物质产品赋予丰富的文化内涵之后,其价值也是不可估量的。“深圳有条件有能力办好文博会,我祝愿文博会不断创新发展,一年比一年办得好,为推动中国文化产业发展做出贡献。”

范以锦最后说,深圳无论是办报还是发展其他文化产业都有着良好的条件。这些年深圳报业集团善于利用这些条件,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通过整合资源在细分的市场中不断拓展,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他希望更多地与深圳报业交流,在一些领域两个集团还可以开展合作,实现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