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第一届

[第1届]文博会迎来开门红 广东一次性引资10个亿

2017-03-24    来源:南方网    

全省首批13个市的18个文化产业招商引资项目昨日现场招到投资对象,协议引资总额近10亿元。参与这些文化产业项目投资的既有国有单位,更有民营企业甚至个体企业。此外,全省还在此届文博会上一举推出投资总额达70多亿元的280个文化产业项目。

我省充分利用文博会的契机,整合全省文化产业投资项目,以寻找文化产业投融资体制改革为突破口,吸引更多的社会力量关注、支持广东文化产业的发展,积极参与广东文化大省建设。

广东文化产业招商引资项目签约仪式和推介会,昨天下午在首届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签约厅举行,首批有全省13个市的18个文化产业招商引资项目现场招到投资对象,协议引资总额近10亿元。

省政府副秘书长江海燕在签约仪式上表示,全省文化产业在此届文博会上首次一次性签约招商引资10亿元,开创了全省文化产业项目招商引资的先河,对推进广东文化产业投融资体制改革和文化大省建设都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文化项目交易成主要亮点

文化项目交易是本届文博会的重要内容和主要亮点之一。据介绍,在此之前文博会主办单位已通过文化部向全国各省市文化主管部门,征集到文化创意、影视剧拍摄、文化基建项目、出版发行、影视节目交易等文化产业投融资项目700多个,项目总金额380多亿元,其中包括重点项目69个。在展会期间,不仅在主要场馆内设立专门的项目交易洽谈区,供投融资方交流信息、洽谈合作,而且还将先后举办10余场项目交易签约仪式和项目发布推介会,直接为全国文化产业成果搭建起产业链接和交易的平台。

多元化资本进入文化产业

在昨天举行的广东文化产业招商引资项目签约仪式上,来自省内13个市的18个文化产业招商引资项目顺利找到“婆家”,协议引资总额近10亿元。此次签约的文化产业项目不仅有文化设施建设、文化产品生产和文化旅游开发等传统项目,更有网络文化、文物保护与利用、文化会展(节庆活动)等新兴文化产业类别;参与这些文化产业项目投资的既有国有单位,更有民营企业甚至个体企业。如广东活力环球旅行社将投入480万元,用于三水大旗头古村落的保护与利用;麦永铨个人分别投资150万元和120万元,用于清远市数字图书馆和清远市清城区数字图书馆的建设;广州珠江集团投入100万元(含实物),用于支持举办中国音乐“金钟奖”。国有、民营乃至个体等多元化社会资本,大量进入文化产业乃至公益性文化事业现象,备受各界关注。

全省280个项目寻找“婆家”

除昨天一次签约的近10亿元项目外,广东全省还在此届文博会上一举推出投资总额达70多亿元的280个文化产业项目。我省充分利用文博会在深圳举办的契机,整合全省文化产业投资项目,以寻找文化产业投融资体制改革为突破口,吸引更多的社会力量关注、支持广东文化产业的发展,积极参与广东文化大省建设。

据介绍,广东此次推出的投资项目共包括文化设施、文化产品、演艺业、网络文化业、文化旅游业、文物博物业、文化会展业、对外和港澳台文化交流项目及其他项目等9大类,面向全国积极主动地寻找“婆家”。

记者在各市的文化产业投资导向目录中看到,历史文化资源开发项目成为全省招商引资的热点之一。如本报《广东历史文化行》专题曾重点报道过的龙川赵佗遗址、马坝人遗址公园、电白冼夫人故里景区、肇庆包公祠、佛山李小龙旧居等系列文化遗迹,也成为各地重点推介和招商引资的文化产业项目。

江海燕表示,广东文化产业项目一次签约招商引资10亿元,是一个良好的开端,预示着广东文化产业前景光明,投资广东文化产业将是商机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