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专访集

[第2届]李壮利:文博会是绝佳的学习提高机会

2017-03-24    来源:深圳特区报    

( 2006-05-18 10:00:55) 来源:深圳特区报 编辑:何晓燕

“参加文博会是向世界、向兄弟省市报业集团学习的绝佳机会。”山东大众报业集团党委副书记、副总编李壮利此次率团前来参加第二届文博会,他直言自己感到十分高兴。”

“文博会的开放性很强,规模很大,我们将收获很多。”李壮利连用三个“很”字来概括对本届文博会的感受。他谈到,虽然文博会尚未正式开幕,但从了解到的情况看,这届盛会规模更宏大、主题更鲜明、内容更丰富。特别突出的是文博会的市场化特色,“以买定展”,中国文化产品和服务出口的交易平台功能更为强化。

报业集团转型与改革的一大重点,在于发展与报业关联度高的产品群、产业链。李壮利表示,目前全国各地的报业集团均在探索改革发展之路,他认为首先要发展主业优势,办好主报刊,打造知名品牌,提高核心竞争力,同时把其它系列报刊转型为专业化的公众媒体,突出特色,力求占有明显优势,形成结构合理的报业群体。改革重点则是扩展产业链,发展广告、发行、印刷三大报业经济支柱,拓展与报业关联度高的产品群、产业链,涉足图书、出版等领域,着力发展新闻物资供销、物流配送等非报产业,要向造纸等报业的上、下游产业尝试投资,并大力发展文化信息产业,整合现有信息资源,以多种方式为社会提供服务。

“两家一南一北,都是沿海开放省市,深圳报业集团与大众报业集团的合作潜力巨大。”他说,两大报业集团具有广阔的合作空间与基础,深圳是改革开放的窗口,深圳报业集团创新经验更多、改革不断深入,大众报业集团扎根齐鲁大地,人文积淀深厚,两家可以优势互补,相互吸取经验。此次文博会为报业集团之间提供了直接交流的机会,6月深圳报业集团也将参加山东(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届时希望两家进一步深入交流,相互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