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专访集

[第2届]张秉礼:文博会是文化产业展示交流和交易平台

2017-03-24    来源:深圳特区报    

( 2006-05-18 10:05:50) 来源:深圳特区报 编辑:何晓燕

“深圳文博会是一个很有效的文化产业展示、交流和交易的平台!深圳搭建这样一个平台,对各地文化大市、文化大省的建设都是一个促进!”宁波日报报业集团社长张秉礼一见面就表示,“宁波日报报业集团将充分利用深圳文博会这个大舞台,促进集团的整体发展。”

张秉礼分析指出,目前我国文化体制改革走过了第一个阶段,包括报业在内的文化产业发展方向更明确,报人观念较理性和成熟,报业运作变得成熟、更市场化,传媒市场变得更有秩序、更规范。在此次文化体制改革中,宁波市政府明确该集团是国有资产授权经营单位,由市国资委全面监管的单位。为此,该集团发展战略已明确,一要做自己擅长做的事情,以报纸的广告和发行作为集团发展的第一经济基础和现实的经济增长点;把网站、出版社、书店作为集团发展的第二步的经济增长点;通过打造宁波书城这样的文化商业区域,控股高科技公司进一步拓展和延伸文化产业,把这作为文化传播拓展方面的新增长点。二要先做好本地的事情,培养过硬的采编队伍,引进和建设适合市场经营的人才队伍,提高领导的科学决策水平,把本地市场做足,做到最强。

谈到传媒集团之间的互动,他表示,深圳报业集团在全国报业集团中走在前列,深圳报业集团面临的新形势、遇到的新问题很可能是宁波日报报业集团将会遇到的问题。为此,宁波日报报业集团经常在广告、采编、经营等方面与深圳报业集团进行有形的和无形的交流、互动和探讨,学习像北京、广州、深圳这些传媒发达地区报业集团的发展模式,并结合自己集团的实际,扬长避短,探索新形势下报业集团发展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