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专访集

[第2届]张德江:本届文博会办得非常成功

2017-03-24    来源:深圳特区报    

 ( 2006-05-20 11:23:46) 来源:深圳特区报讯 编辑:魏晓航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张德江5月19日视察了文博会各大展馆。他强调指出,我们要深化对文化的认识,文化不仅是精神的需求、教育的需求、传承的需求,而且是一个民族的魂,一个民族的根,是民族繁衍、生息、发展的命脉。文化是凝聚力、生产力、创造力。

张德江指出,文化首先是凝聚力。从某种意义上讲,一个民族的兴衰,都可以在文化上找到根源。所以不能把文化简单看成一般宣传教育。文化具有丰富的精神内涵,强大的精神力量。中华民族五千年生生不息,都可以从文化上找到渊源,那就是我们中华民族文化具有强大生命力,所以才使中华民族历经磨难,生生息息,经久不衰,继续繁荣。

张德江说,文化又是生产力。文化能推动经济发展,而且更多地融入到了经济生活中去了,像我们今天看到的陶瓷制品、工艺品、服装、饮食,包括现代交通等,无一不涉及到文化。在国际同等条件下,为什么有的国家发展快,有的国家发展慢?在国内同等条件下,为什么有的地区发展快,有的地区发展慢?有的地方资源匮乏,但经济搞得蓬蓬勃勃,有的地方资源非常丰富,但经济发展停滞不前,都有文化方面的原因。所以要大力发展繁荣社会主义先进文化。

张德江指出,文化是创造力。人类社会就是在继承、创新中发展。没有继承,就没有创新。我们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创新型深圳,建设创新型广东,原动力应来自于文化的创新。文化的创新能带动人们思想的进一步解放,从而推动科技进步,促进生产力发展。近年来广东文化大省建设取得的显著成绩,充分显示出文化创造力的重要性。

在视察结束时,张德江对第二届文博会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文博会是目前我国文化建设、文化产业发展的集大成,是展示、宣传、交流的很好平台,对深圳及广东文化经济、文化产业发展将产生极大的促进作用。本届文博会规模大、内容多、层次高,办得非常成功,必将在深圳、广东,在全国乃至在世界产生广泛影响。他希望主办单位总结经验、再接再厉,把文博会办得更好,办成深圳又一个品牌。

省、市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甘霖、王京生、刘洪等陪同视察。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视察了深圳会展中心文博会主展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