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专访集

[第3届]李长春:把文博会办成中国文化出口商品交易会

2017-03-23    来源:新华网    

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之所以能漂亮开场,首先得益于定位准确,适应了中国改革开放事业进一步发展的要求。这就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对文博会所做的指示:“努力促进文化内容产品出口,把文博会办成中国文化出口商品交易会,促进中国文化产业发展。”李长春同志的指示高屋建瓴,既切中了中国文化产业发展的目标,也指明了文博会应该努力的方向,成为举办文博会的核心理念。

为贯彻落实李长春同志的指示,第二届文博会总结升华首届文博会的实践经验,在总体策划和设计上有了很多创新之处,体现了“形成国际品牌”、“形成产品、资金、技术交易平台”的理念,明确了“国家级、国际性、专业化”的指导思想和“以企业为办展主体,以交易为核心,以海外为目标市场”的总体思路。

对李长春同志指示的理解、贯彻和在此基础上形成的共识,拧成了一股绳,提升了第二届文博会的战略高度,也拉动文博会向国际市场迈出了成功的一步。

2006年5月19日上午,一直关心着第二届文博会进展情况的李长春同志视察了文博会主会场各大展区。场馆内展台林立,中外客商云集,开幕两天就吸引了47.53万人次参观洽谈,涉及金额已达上百亿元。李长春同志观看并询问展览交易情况后,高度评价这次文博会。他说:“好戏连台,有四大亮点!一是起点高,创意好;二是规模大,主会场10万平方米的建筑面积全部用完,还设了6个分会场;三是气氛热烈,精品佳作很有看头;四是参加广泛,全国各地高度重视,踊跃参展,连国外的洋买家也来得不少!”眼前的场景让这位推动中国文化产业发展的领头人兴致勃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