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第七届

[第7届]文化产业成为新经济增长点

2017-03-23    来源:深圳商报    

《2010中国文化产品进出口研究报告》显示:“十一五”期间,我国文化产业增加值平均增速高于同期国内生产总值的平均增速。2010年我国文化产业增加值达到1万亿元。北京、广东等地文化产业增加值占当地经济比重已超过或接近5%。文化产业的蓬勃发展,带动了整个经济的大发展。同时,“文化+科技”已成为深圳文化产业快速发展的重要经验模式和基本特色,对加快文化产品走出去、探索文化产业发展路径发挥了重要作用。这是记者从深圳市贸促委在第七届文博会上发布的《2010中国文化产品进出口研究报告》中获悉的。

据悉,为促进中国文化产品进出口贸易的持续发展,更好地提升“文博会”国际影响力,突出拓展“文博会”外贸平台功能,全面发挥“文博会”对文化产品贸易的引导与服务职能,深圳市贸促委组织编撰了《2010中国文化产品进出口研究报告》,就2010年我国文化产业发展的总体状况、文化产品进出口的统计数据,以及文化产品对外贸易竞争环境及新趋势等进行总结和探索。

文化产业现多个增长点

我国出版、演艺、影视制作等方面成就显著。《研究报告》显示,2010年广播电视收入达到2238亿元,实现平均20%增长速度。同期,国内电影票房从2005年的20亿元增加到102亿。影视产品和服务出口不断扩大,仅2010年影视剧、动画片等出口就超过43亿元。2010年新闻出版业增加值占到国内文化产业核心层增加值的60%多,图书出版品种和总印数、日报总发行量已居世界第一位,电子出版物总量已居世界第二位,印刷业年产值已居世界第三位。我国报刊发行已覆盖80多个国家和地区,图书和期刊等出版物已进入193个国家和地区,版权贸易引进输出比从2005年的7.2:1转变为2010年的3:1。

“文化+科技+金融+创意”深圳模式获得共识。近年来,文化产业已成为深圳最活跃、最具竞争力的支柱产业之一。“文化+科技”是深圳文化产业快速发展的重要经验模式,也是深圳文化产业发展的基本特色。深圳发达的高新技术产业为文化产业的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2010年深圳文化产业增加值为637亿元,占全市GDP的6.7%。尤其在创意设计、动漫游戏、数字音乐、互联网信息服务、高端印刷等领域涌现了一批高成长型文化科技型企业,像腾讯、迅雷、A8音乐、华视传媒、环球数码、亚太传媒等企业在2010年平均增长速度达48%,呈现强劲的攀升态势。深圳文化产业的大发展带动了数码产品、珠宝、服装、家具等传统制造业的转型升级,有力推动了“深圳效率”向“深圳质量”、“深圳制造”向“深圳创造”的转变。

文博、世博互动成效显著

“文博+世博”促进文化交流和市场繁荣。《研究报告》透露,2010年我国成功举办了上海世博会和深圳文博会,两次文化盛会,相互呼应,对促进文化交流、繁荣文化市场,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在文博会上展现世博风采,在世博会上延伸文博创意。通过“世博—文博对接”活动,两个展会相互借力,充分运用和共享资源。为共同推进中国文化产业“走出去”搭建了实实在在的共享平台,文化市场引入了来自美国、加拿大、印度等十几个国家的采购商。埃及电视台、俄罗斯萨玛拉州影视集团等海外企业与深圳博纳文化、深圳广电集团等企业签约,达成采购合同及协议采购金额31.88亿元,投资合同及协议金额57.84亿元。2010年第六届文博会总成交额达1088.56亿元,创历史最高水平。

动漫产品成为出口新亮点

动漫产品出口创新高,竞争力增强。《研究报告》显示,2010年中国动漫产业在原有成绩基础上,继续快速发展,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无论在产品数量还是质量上均得到了大幅度提升,国际竞争力增强。

据不完全统计,全年国产原创动画产量超过20万分钟,国产动画电影备案的有46部,公映16部。《喜羊羊与灰太狼之虎虎生威》票房达1.24亿元;发行量最大的漫画杂志《知音漫客》月发行量超过280万册,年产值3.6亿元。国产动漫产品出口迅速增长,2010年已经突破4亿元。7家动漫企业荣获第四批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称号,占第四批总量的10%,动漫作品正成为我国电视节目出口新的突破口。去年我国动画片出口达到3056.6万美元,占影视节目出口总金额的51.9%,在出口各类影视节目中占据最大比重。动漫作品出口方面也出现新的变化,中东、非洲正逐渐成为我国动漫出口的重要地区。

中华文化影响力不断扩大

《研究报告》指出,随着综合国力日益增强和文化产业的发展,近年我国文化出口发展迅速,越来越多的文化企业进入国际市场,中华文化影响力不断扩大。

新闻出版类文化产品主要出口到美国、英国和香港等地,其中出口香港的图书印刷品远远多于其他国家或地区。主要进口来源地是美国、英国、新加坡、香港等;广播影视类文化产品主要出口地区为美国、德国、香港等;主要来源地为日本、香港、台湾等。

艺术品类主要文化产品中,手绘油画进出口额都较大,主要出口和来源国都是美国,其次是德国和法国等欧洲国家;雕版印画主要出口地区是台湾,进口主要是美国;雕塑品主要向日本出口,主要进口来源国是美国;刺绣品主要出口到中东国家,韩国则是主要来源国。

文化娱乐类主要文化产品中,传统优势产品玩具的主要出口国仍是美国,进口来源地是香港,其次是东南亚;娱乐设施主要出口国和来源国都是美国,其次是欧洲国家;干冰和舞台灯光的主要出口地区是香港、美国等,主要进口国是日本,其次是港台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