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第七届

[第7届]去年播种,今年开花 文博会结硕果

2017-03-23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1年5月14日上午,第七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以下简称“文博会”)期间,由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中共承德市委、承德市人民政府主办,承德鼎盛文化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承办的大型实景演出《鼎盛王朝·康熙大典》新闻发布会在深圳会展中心隆重举行。文化部政策法规司副司长孙若风,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王景武,河北省文化厅副厅长李建华,中共承德市委书记杨汭,中共承德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韩福才,中国实景演出创始人、《鼎盛王朝·康熙大典》总导演梅帅元,鼎盛文化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总裁梅洪等领导嘉宾及近百家媒体记者出席新闻发布会。

随着近年来旅游业与文化产业的融合发展,催生旅游演艺市场的繁荣局面。旅游演艺在丰富景区及旅游地的文化内涵、提升旅游地形象,以及促进地方经济发展上的作用,越来越为各地政府、企业和旅游景区所重视。在这样的背景下,按照“政府主导、企业投资、市场运作”的模式,在河北省委宣传部和承德市委市政府大力支持下,承德鼎盛文化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倾力投资,邀请中国实景演出创始人梅帅元亲自执导,中国著名学者于丹、纪连海共同策划,创排了大型实景演出《鼎盛王朝·康熙大典》。

《鼎盛王朝·康熙大典》大型实景演出是目前国内首部以皇家文化为主题,演绎康熙大帝传奇一生的大型实景演出。它的推出既弥补了“承德旅游,夜间无处可去”的短板缺憾,促进承德旅游产业与文化产业相互融合;又可以在构成新型经济发展模式的同时加快推进承德国际型旅游城市的建设进程,对于优化和提升承德市文化产业核心竞争力具有重要作用。

大型实景演出《鼎盛王朝·康熙大典》作为本次文博会河北省重点展示的文化产业项目之一,总投资2亿元,是河北省“十二五”文化振兴规划的重大文化产业项目《鼎盛王朝》文化产业园的核心项目。整个演出以承德十大名山之一的元宝山鬼斧神工的丹霞地貌景观及周围的山脉走势为背景,以元宝山最具特点的9000平方米山地区域为演出剧场,剧场内安装了目前国内最大规模的环境艺术灯光工程,使整个舞台在美轮美奂、瞬息万变、光影淋漓现代高科技声、光、电音效系统的渲染下,形成巨大的视觉冲击,达到震撼性的舞美效果。全剧由《序幕》、《天下》、《天性》、《天问》、《天籁》、《尾声》六部分组成,由1000余名演员、200匹进口战马共同出演,大手笔、大制作、大场面、大视野,全面展示大清王朝最鼎盛时期的历史风貌及人文情怀,以最恢弘的场景再现康熙大帝辉煌的一生。

大型实景演出《鼎盛王朝·康熙大典》目前已经进入全面彩排阶段,将于2011年6月正式面向国内外游客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