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第七届

[第7届]文博会上品“三味” 成交额突破1200亿元

2017-03-23    来源:人民网    

成交额突破1200亿元

备受关注的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16日圆满落幕。截至16日12时,文博会总成交额达1245.49亿元,比上一届同比增长14.42%。

本届文博会主会场首次扩容,设立了文化产业综合馆、非物质文化遗产馆等9个专业展馆,吸引了来自全国的1896家政府组团,分会场数量增加到40个,参展人数超过354万人。

科技味 传统有了新面貌

本届文博会突出了科技特色。4D球幕影院、陪伴型小型机器人、交互式翻书机等文化科技产品纷纷亮相。各种科技项目吸引了不少年轻人现场体验。15日上午,在雅图展区,来自上海的小伙子在体验“体感互动”项目,他面对屏幕举起双手,最新体感识别技术马上把这些动作传输出去,屏幕上的木偶人就可以根据他的动作,开始敲击起电子架子鼓,响起一串动感热烈的乐曲。

在中山展区,“六骑士”游乐项目中,人们戴上眼镜,坐在车上通过眼前视觉效果的变换感受乘坐过山车的感觉。在七号馆的国家音乐产业基地A8音乐展位,不少音乐爱好者坐进色彩斑斓的小车中,体验智能语音车载音乐服务,感受“音乐云”技术带来的时尚和浪漫。

随着全球高新技术的发展,很多传统文化产业都有了新的面孔,科技的发展为文化产品的生产、加工、复制、传递提供了更有效的技术支持,而文化产业的发展也对科技不断提出更高要求,推动了科学技术的进步。

文化味 首设“非遗”专馆

闽南特色纸质画、德化瓷烧、脱胎漆艺,畲族银器、木偶头雕刻、寿山石雕、深圳的香云纱、平湖纸龙舞……无须行万里路,在文博会的“非遗”馆里你就可以看到它们。

作为本届文博会最大的看点之一,首次设立的“非遗”馆,受到人们青睐。来自17个省份的208个“非遗”项目拂去了岁月的尘霜,大放异彩争奇斗艳,向人们展示了悠远的中国文化。

“非遗”馆内,有一大面金光闪闪的绘画工艺,异常夺目。那是获得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青海唐卡。“这是第一次来文博会参展,一来展示唐卡文化,二来寻求代理商。”青海唐蕃手工艺产品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建海表示,这次参展不仅成功展示了唐卡,还确定了一个投资500万元扩大生产规模投资的意向。

国际味 中国文化“走出去”

“文博会是一个综合性的展会,它为世界各地的文化企业提供了最佳交流平台,世界各地的文化在此交汇,并通过交流合作,促成了世界文化的繁荣和发展。”加拿大驻广州领事乐峰高度赞赏文博会的作用。

今年的文博会国际化程度创了历届之最:来自美国、法国、日本等89个国家和地区的1.2万多名海外参展商汇聚深圳,文博会上的海外推广招商活动轮番上阵。文博会的国际化色彩越来越浓,中国文化“走出去”的步伐越迈越大。

来自俄罗斯列宾学院的著名画家秋文·亚历山大已经是第二次来深圳参加文博会了。在八号展厅的现场,他说:“今年的展会不仅有对列宾学院油画的展示,更有我们与中国油画界的深入交流。文博会让中国的传统文化更真切地走到我的面前,中国的一些书画作品让我感到非常震撼。”

在一号展馆,山西的民俗文化、贵州的传统手工艺、江苏的刺绣产品,都让来自加拿大的小伙子欧尼尔目不暇接。欧尼尔说:“文博会使我们更全面地了解中国文化,体验到了中国文化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