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第七届

[第7届]文博会推向主流 成交额攀升

2017-03-23    来源:联合报    

让主办方都始料未及的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前六届的累计成交额达到3780多亿人民币。文博会已成为中国文化产业整体实力展示、参与国际文化交流与合作的重要平台,显现出对文化产业发展的大力推动。

中新社报导,文博会是中国唯一国家级、国际化、综合性的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去年是文博会的第六届,吸引1797家政府组团、企业和机构参展,实现了34个省区市政府组团全部参展的「满堂红」,分会场上升到35家。参与各项活动的观众达367万多人次,其中专业观众达39万多人次,境外专业观众达8万多人次。

文博会交易融资功能不断增强,成交额年年快速增长,从首届356.86亿元跃升至第六届文博会的1088.56亿元,翻了3.05倍。

文博会还以「新媒体·新科技·新文化」为主题,推动「文化+科技」型的文化项目,诸如数字视频、数字出版、低碳印刷、特种电影等新技术,不少企业因为文博会而快速成长。一家年收入仅52万元的小企业在参展文博会中以新技术与多家报社合作,年营业收入突破1100万元。

在第六届文博会上,甘肃省直五大艺术院团达成15项意向性协议,其中舞剧《丝路花雨》、话剧《兰州好家》、音乐剧《花儿与少年》凭各具魅力的表演吸引国内外演出商和经纪公司关注,文博会之后,国内演出全面开花、海外商演邀约不断。

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一直是文博会的终极目标之一,在巩固传统出口市场的同时,文博会加大对欧美等世界文化产业主流市场的推介力度。河南当代演艺文化精品——舞剧《风中少林》就是借文博会亮出来走出去的。该剧在第二届文博会上登场并成为亮点,随后演出邀约不断。郑州歌舞剧院还与深圳市演出公司签订协议,让其作为国内总代理和国外一级代理,全权负责该剧市场推广运作,拓展海内外市场。

而今,在文博会的帮助下,中国文化出口正经历着从产品到内容的转变,在输出产品的同时,也在向世界传递着中国文化精神和价值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