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第十届

[第10届]文博会的亮点:文化新业态成主角

2017-03-22    来源:国际商报    

5月15日,由文化部、商务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中国贸促会、广东省政府、深圳市政府联合举办的第十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开幕。此次文博会在简约办会形式上继续“瘦身”,不搞晚会,不搞开幕式,不搞开幕宴会,只是面向参展商、采购商、专业观众代表举行简约的开馆仪式。

第十届深圳文博会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前9界文博会成果和第十届文博会组织情况。文博会是制造梦想、实现梦想的盛会,经历9届成功的文博会,很多知名的文化创意企业都和文博会一起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大到强。文博会沿着专业化、国际化、市场化、精品化、规范化的方向逐步发展、壮大,走过了这10年。

这次文博会会展时间是5月15日至19日,展出的面积是10.5万平方米,共设八类大展馆:文化产业综合馆、创意设计生活馆(A馆、B馆)、影视动漫游戏馆、非物质文化遗产馆、美术馆、新闻出版馆、文化旅游馆、艺术品馆。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港澳台地区全部参展,广东省各地市也首次全部参展。参展的政府组团、企业和机构共2263个,比上一届增加145个。海外招商工作目标圆满完成,来自全球95个国家和地区的1.7万名海外采购商参会。今年配套的活动和分会场共有655项,中宣部、文化部、商务部、新闻出版广东总局、中国贸促会等将在文博会期间举办座谈会、研讨会、发布会、论坛等权威配套活动。其中重要活动14项,包括中央有关部委牵头主办的活动10项;专项活动55项,主展馆活动52项,分会场活动534项。本届文博会设立了54家分会场,比上一届增加11个,有13家属于首次承办。

这届文博会的亮点和特点有:一是国际化程度进一步提升,品牌影响力更强。二是市场化办展之路进一步创新,文化产业资源充分激活。三是专业化办展水平进一步提升,文博会服务体系更加完善。本届举办时间由往届4天延长至5天,与国际成熟的展会接轨,首次区别设置,前2日为专业观众日,后3日为公众开放日。四是参展项目结构进一步优化,文化产业新业态培育的力度加大。在第十届文博会招展中,承办方始终坚持内容为主,优中选优,优中选精,着重选择文化内涵更丰富、档次更高和更能体现文化产业发展新趋向产品参展,其中“文化+科技”、“文化+创意”、“文化+旅游”、“文化+金融”等新型业态内容将成为展馆的主力。综合馆将专题设立“文化+金融”成果展区;非遗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超过70%;创意设计生活B馆将汇集国内顶尖的工业设计企业和获得国际专业大奖的产品;公益美术馆将推出“百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联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