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第三届

[第3届]深圳大芬村油画备受外商青睐

2017-03-22    来源:新华网广东频道    

2007-05-20 08:54 来源:新华网广东频道

正在深圳举行的第三届文博会上,来自黎巴嫩、美国、法国等6个国家的商家与大芬油画村签订了1300多万美元的油画生产定单。大芬油画村管理办公室的李名勇告诉记者,大芬油画销售以欧美、非洲和中东为主,外商对这些油画十分青睐。

据李名勇介绍,签约客户来自黎巴嫩、美国、法国、加拿大、韩国、俄罗斯6个国家,他们一共与大芬油画村9家企业签约。其中,美国一家知名艺术品经营公司UNIVERSAL RUGS AND OIL PAINTINGS,与大芬油画村的深圳市太阳山油画艺术有限公司签订了158.5万美元的油画生产定单。法国艺术品经营公司ART IT UP-HONG KONG LIMITED,与深圳市国卫金宝艺术品有限公司签订了120万美元的油画生产定单。

深圳市龙岗区的大芬村,有美术经营门店近700家,是一个自发形成的商品油画生产基地和交易市场,被称为“中国油画第一村”。

近年来,外商对大芬油画村的热情日益高涨,村内的画商生意红火。在上届文博会上,也有来自德国、新西兰、英国、澳大利亚等9个国家的商家与大芬油画村签订了1647.6万美元和30万英镑的油画生产定单。

中央美术学院学术委员会秘书长殷双喜说,外商们对大芬油画村如此青睐,首要原因是巨大的国际市场需求。占美国人口60%、家庭年收入在3万美元至10万美元之间的中产阶级家庭,平均每家的挂画数量为30幅,他们能接受的美术作品的价格上限相当于该家庭的月平均收入,而真正的画家的作品售价远远超出这一上限,只能求助于发展中国家提供的价格低廉的艺术复制品。

记者了解到,大芬油画村的油画价格低廉。在这里,经过专业培训的画工可以完成简单的风景画和静物复制,这些“行画”每幅售价在30元左右,最贵的也只要一两千元。

同时,大芬油画村依托政府和自身的力量,不断拓展海外市场。有的画商派出100多个销售人员在中东的14个国家活动,公司还专门派出50多人的后勤队伍为他们服务。目前,大芬油画村已初步形成了一个集生产、展示、交易、培训、旅游等功能于一体的新型文化产业基地。(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