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第五届

[第5届]深圳文博会 绽放报春花

2017-03-21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为期4天的第五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15日在深圳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宣布大会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全国政协副主席厉无畏等出席了开幕式。

记者从主办方获悉,本届文博会招商招展工作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八大场馆、30个分会场、六大板块,吸引了1708家政府、机构和企业组团参展;来自海外56个国家和地区的专业买家和观众数量则达到1.5万人,无论是参展人数、参展质量还是展馆规模,本届文博会较往届均有很大提升。

在全球金融危机尚未探底的大背景下,文博会受到如此热捧,显示出人们对文化产业这朵逆势绽放的"报春花"的期待。

作为我国唯一的国家级、国际化、综合性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已成功举办四届的深圳文博会已逐渐成为展示中国文化产业发展的平台。

文化产业正成为"深圳奇迹"的又一诠释。

迈入21世纪后,创造了经济奇迹的深圳却时时感受到来自"土地、能源、环境、人口"的多重压力,种种"难以为继"让深圳决策者意识到,对一座城市而言,除了拼经济、拼管理,还要拼文化。2003年,深圳提出了"文化立市"的发展战略;2005年,文化产业与高科技、金融、物流被并列为支撑深圳发展的四大支柱产业。

作为文化立市的重要平台,从2005年开始,深圳开始发起并举办一年一届的文博会。借助这个平台,全球的产业项目、信息、技术、人才和资金汇聚深圳。2008年,第四届文博会总成交金额超过635亿元,其中超亿元的项目有102个,参观人数超过240万人次。

政府的积极引导及文博会的成功举办,使深圳本土文化企业获得了前沿资讯和发展资金,也搭建了一个通过自我展示登上国际文化产业市场的交易平台。

目前,深圳文化产业经营单位已逾万家,从业人员超过25万名,其中包括中国印刷百强之首的劲嘉集团、中国最大的原创音乐平台A8集团、运用声光电和自动控制等高科技打造"中国迪斯尼"的华强集团、中国最大即时通信商腾讯等,一大批国内顶级文化品牌在深圳这片热土上发展壮大。

深圳文化产业已形成创意、传媒、文化服务三足鼎立的局面。以深圳设计之都创意产业园、怡景动漫基地、华侨城LOFT创意园为主的创意产业群;以深圳报业、深圳广电、出版发行集团为首的传媒产业群,以文化产业中介服务、经纪人组织为主的文化产业服务群,在全国都享有一定的声誉。

2008年,在一些地方、行业因国际"金融海啸"而倒闭、裁员的时候,深圳的文化产业却是"风景这边独好"--增加值达到547亿元,同比增长12%,占全市GDP的比重约7%,居全国之首。深圳文化企业也呈现"逆势扩张"的态势--A8集团新成立手持设备终端软件开发、手持播放器研发等新公司,2008年利润增长超过100%;以工业设计闻名的嘉兰图以每年80%以上的增长速度成为国内工业设计领域的佼佼者;华强集团依靠科技创新开发出环幕立体电影、4D电影等,成功进入美国、加拿大、意大利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腾讯公司开发新游戏、增加新服务,2008年的互联网增值服务收入50亿元、同比增长95.5%……

文化产业的逆势而上,被深圳人形象地称为寒冬中的"报春花"。

深圳市委书记刘玉浦认为,世界历次金融危机都带来旺盛的文化需求,深圳必须抓住时机、抢占先机,把文化产业做大做强。文化部文化产业司司长刘玉珠也表示:"尽管经济比较困难,但根据我们的论证,文化产业特别是其增加值还会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

2008年11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确认深圳成为全球"创意城市网络"成员。深圳由此成为世界第六个、中国第一个"设计之都"。

从文化立市战略确定到文化产业迅猛发展,从文博会成功举办到获得联合国"设计之都"的称号,深圳文化产业发展之路,为深圳提供了抵抗金融风暴的强大抵御力。

根据《深圳市文化产业发展纲要》,2010年,深圳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将达8%左右,到2020年,这一数字将达到11%。文化产业,有望成为支撑深圳未来发展的新引擎。

本报深圳5月15日电